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斜杠青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9:2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8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56.7%的受访青年认为“斜杠青年”可以高效利用时间,充实生活。此外,受访青年认为“斜杠青年”也存在着缺乏突出技能(45.5%)和增加职业规划迷茫感(40.1%)等问题。(10月31日,光明网)

  “斜杠青年”应该算得上当前一个热词,追溯根源,目前公认的应归于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它主要是指不满足单一职业、拥有多重身份或者身兼数职的年轻人,因为这群年轻人通常用“/”来介绍自己的身份,如:作家/插画师/摄影师,因此被统称为“斜杠青年”。

  不过,现实社会对“斜杠青年”仍有一些争议,认同的人认为“斜杠青年”等同于“青年才俊”,是成功的代名词,是个人发展的理想标签;不认同的人则认为,“斜杠青年” 是浮躁、不踏实的表现,没有一项突出技能,每份工作都会是“半吊子”等等。但是,不管大家认同与否,作为一种新的生活、工作模式,“斜杠青年”已经走进了社会圈子,并且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和接受,就足以证明了其社会生命力与社会价值。

  其实,笔者多年以前就曾接触过一个词汇,“一专多能”,要求在精通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至少再学两种以上业务技能,可以不精通,但必须懂原理、会操作。现在想想,这和“斜杠”实则有异曲同工之妙,尽管一个是属于工作范畴之内的自我提升,一个是基于个人兴趣爱好的自我选择,但他们的本质却是一样,都是为了更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毋庸讳言,随着社会的向前发展,每一次技术更新换代、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背后,或多或少都会有一次就业市场的“洗牌”,有的“旧业态”成了“过去式”,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成为“主力军”。对任何人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抓住了就可能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抓不住就只能成为“跟风者”,输在“起跑线”。要想赢得主动,圈子、经验、能力等等,缺一不可,而这些恰恰都是“斜杠青年”的优势所在。

  当然,现实社会不乏“一招鲜、吃遍天”的范例,但我们更应看到,在互联网时代,“一人多职、一职多能”往往更能抢占“先机”,甚至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斜杠青年”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条完整“产业链”,这也是“斜杠青年”能够胜人一筹的根本所在。

  可以预见,随着新时代的来临,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更好的发展平台、更丰厚的政策扶持“礼包”必将推动“斜杠青年”的不断增多,这不仅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客观需要,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