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混基层”现象必须遏制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14:3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期以来,许多干部喜欢“往上走”的直线升迁模式。如今,不少干部却甘愿过着“假装在基层”的生活,选择“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11月28日《半月谈》)

  随着国家对新选拔任用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的进一步重视,对有基层经历者予以政策上的倾斜。在此背景下,基层经历,就是给部分干部镀就的“金身”,有了基层工作经历,在升迁就可以得到“加分”,提拔重用也就如期而至。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

  “混基层”就是弄虚作假,必须遏制。“混基层”者,就是在基层挂个领导职务,职务下到基层去,占用基层的领导职位,人却不用下去,还在上级机关从事原来的工作。这种“混基层”和中央指派年青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不同,中央指派的那些年青干部是必须到基层去担任几年的领导职务才可以回去的。而“混基层”的干部,不是挂职,是真实的任职,是占基层领导职数的。他们“混基层”的行为,说白了就是弄虚作假,为自己的职务提升弄个基层工作经历。

  “混基层”造成新的不公,必须遏制。“混基层”者,大多都是“关系户”,没有关系的干部,要是到基层任职,再想回到原来的机关基本不太可能。而“混基层”者却没有这样的担心,因为他们根本不用真下去,只是利用职权在基层帮他们占个职位,在以后提升时,他们就可以向组织上证明他们是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因为有了基层工作经历,他们应当比别人更点优势。而无关系者,要么放弃在机关工作去基层,要么就要放弃竞争机关的领导职位,因为他们没有基层工作经历。这对同在机关工作的其他干部来说,造成了新的不公平。而且更加容易滋生腐败,使得人人都想去拉关系、找门路。

  “混基层”侵害基层利益,必须遏制。“混基层”者长期占用基层的领导职务,让基层本来有限的职位因为“混基层”的存在而更少。职位少但任务却一样不少,“混基层”者不去干的工作只有安排其他人员去干,真正干工作的人却因为没有职位而推动晋升的机会,损害了基层的单位和基层干部的利益。或许有些领导机关的“混基层”者会为基层单位找来更多的资源,但对于基层干部在晋升上的损害却是无法补偿的,再者,上级的资源是有限的,向他们倾斜,势必要侵占其他地方的资源,造成新的不公平。所以对于基层来说,他们更希望上级组织能够给他们安排实实在在干事的人员去基层任职,而不是给他们一些资源作为补偿,让无职却真正干事的人寒心。

  “混基层”现象不是一个新现象,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但由于近年来各级对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的重视,使得“混基层”现象呈井喷式出现。对此现象必须坚决遏制。因为由“混基层”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会越来越多,有些甚至可能滋生腐败问题,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坚决遏制,才能将“混基层”的不正之风刹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