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申报婚丧喜庆事宜是个有益提醒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7:4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日起,深圳全市相关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需要提前进行网上申报和审批。(11月27日 新华网)

  深圳市即将实施的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网上申报和审批制度,具有“两广”的特点。一是涉及人员范围广。适用对象包括:深圳市级党政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区级党政机关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市属、区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上党员领导人员,社区“两委”负责人和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一定级别的非中共党员。二是申报事项的范围广。包括领导干部本人、配偶、直系亲属的婚庆、生日、乔迁、晋升、调动,直系亲属丧葬,子女升(留)学、就业、获奖等。

  深圳市相关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网上申报和审批,既是一项重要制度,更要当作是对领导干部的有益提醒。

  申报婚丧喜庆事宜,提醒领导干部注意形象。婚丧喜庆是人生大事,办酒席、宴请宾朋是人之常情。但是个别领导干部不顾影响和形象,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请排场、比阔气,到处打招呼、下请柬,动用豪华车队、招摇过市,有的甚至借机敛取钱财。申报婚丧喜庆事宜,提醒领导干部增强形象意识、带头意识,树立良好形象,从简、从廉、合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给社会带来新风尚。

  申报婚丧喜庆事宜,提醒领导干部遵守纪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明确的禁止性要求:不能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不能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不能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党员婚丧嫁娶操办“过了头”“走偏了”,就是违纪。申报婚丧喜庆事宜,就是提醒领导干部防止违反廉洁纪律,避免出现讲阔气、比排场,相互攀比的情况;避免出现邀请服务管理对象,借机敛财的情况;避免出现动用公车,侵犯公共财物等情况。

  申报婚丧喜庆事宜,提醒领导干部接受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领导干部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网上申报和审批,是接受监督的需要。一方面是监督其申报事项的具体内容是否合规,另一方面是监督其申报与实际操作是否一致,看其看是否老老实实,是否有纪律观念。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上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和群众的监督,不断强化主动接受他律来提高自律的能力。

  深圳市规定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须提前上网申报和审批,是坚决防止婚丧喜庆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沦为权力的“盛宴”的体现,是从严治党的体现。深圳各级领导干部要让规定入心、入脑、见行动,把廉洁纪律记心间,让提醒发挥出效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