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低保窝案下是没被全面监管的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7-11-23 7:4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6名干部职工中,有40名领导、干部职工及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近日,云南省德宏州纪委对外公布了这起“陇川县民政局‘靠山吃山’塌方式违纪违规案”。(11月22日 央视新闻)

  人情保、关系保等低保违规案件,被媒体曝光的不在少数。像云南省德宏州这起吃低保窝案,从上到下,七成多干部职工“涉案”,让人觉得有些触目惊心。“靠山吃山”塌方式的违纪违规,是低保群体的不幸,也是相关监察体系、治吏失范的反面典型,值得沉思。

  这起案件,德宏州陇川县民政局,有40名领导、干部职工的82名亲属不符合享受城乡低保。尽管确定低保资格,经过村、乡镇等方面的层层筛选,最后还有民政局本身的审核把关,最后还是没有避免人情保、关系保这些违规问题的发生。对于层层的筛选机制、审核机制来说,是一个有力的警示。相关村镇,是真的没有审核出来,还是故意忽略了“沉默的大多数”,无视汹汹民意而顾全“民政家属”呢?

  作为审核单位,陇川县民政局的相关干部职工,身兼审核和受益两种身份。如果没有局内干部职工或其亲属,可能审核会被“公正”审核,但是,问题就在于,这么些干部职工亲属,在不符合领取低保资格的条件下领取了低保,就是权力向内辐射的产物。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吃低保我也不能成为局外人,从领导到普通干部,上梁不正下梁歪,即便民政局或不涉及亲属违规领取低保,但对下属或下属亲属违规领取低保,则存在监管不力的责任。

  民政系统窝案,媒体曾有曝光。但主要集中在领导层面上,从局长到科长,像陇川县这种塌方式的窝案,正是这种权力腐败的延伸。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第一块关键骨牌倒下,如果没有得到整治,就会形成一种诱导式的趋势,造成一连串式的负面效应的发生。

  而作为“关键少数”,陇川县民政局原局长杨恩增在任局长的数年间,对“靠山吃山”塌方式的腐败,显然缺乏明察秋毫的敏感性和敢碰硬、敢红脸的担当性,这种疏忽和放纵,正进一步加剧了窝案滋生的严重性。杨恩增被当地纪委立案审查,是其治吏不力、主体责任履职失当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地区有内陆区、沿海区、边疆地区等称谓区别,但遵守纪律规则,对权力的监督,则不应有“地自偏”的主观狭隘性。陇川县民政局这些卷入低保窝案的干部,恰恰存在着“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客观上,他们既是裁判员又作运动员,作为“总裁判长”的局长这个最后关口一旦失守,干部职工的窝案就会一直延续下去。

  纸终究包不住火。陇川县民政局领取低保窝案东窗事发,让持续七年之久的案件得以破获,该追究的责任必须从重从快加以落实追究。案件所引发的对低保审批权限的监管,应该引起监察体系的高度重视。既作裁判员又作运动员的弊病不除,监察体系不到位,恐怕领低保窝案还可能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