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7-11-22 14:2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举行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介绍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有关情况。(11月19日中国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大会将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而推进互联网发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就互联网发展发表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推进“互联网+”行动指明了前进方向。如今互联网已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之中,其发展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不仅网民数量大幅度增加,据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4.3%,比2012年提高12.2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而且互联网产业也跃居世界前列,如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也稳居全球互联网企业十强。同时随着互联网发展,其延伸出来的电子商务、共享单车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2016年中国实现网络零售总额达5.16万亿元,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渗透率最高的国家。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与高铁一并被世界网民公认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和深度拓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出新活力。中国已从全球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

  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可洞悉本次大会的两大聚焦点。其一是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已被人们称之为速度型经济。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引领下,促进了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相互融合发展。以滴滴为例,仅2016年滴滴出行平台创造了1750.9万个就业机会,其中238.4万名司机来自产能过剩行业。

  其二是聚焦“开放共享。”数据的价值不在于数据本身,而在于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数据管理的开放共享程度,直接影响行政效能的提升以及互联网产业和相应惠民措施的发展。2015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从近年的探索实践看,互联网数据的开放共享取得明显成效,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成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数据共享,让市民更轻松、办事更便捷,资源开放,让创新变得更简单、创业变得更容易。

  尽管近年来,“数字经济”和“开放共享”取得探索性成效,但在互联网的发展中,也暴露出现有的法律法规不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互联网引领下的创新创业缺乏法律保障。有的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滞后,还制约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所反映出来的不适应等。而这些问题都需要聚智聚力,找到破解的办法。相信,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将会呈现更多充满智慧的新提议、新方案,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贡献出中国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