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烧秸秆“狼烟四起”,问题卡在那儿?
http://www.scol.com.cn(2017-11-21 7:4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秋收秋种已经接近尾声。每年这个时候,农作物秸秆的焚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年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严格的禁烧令,但是卫星遥感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秸秆禁烧形势总体上仍然严峻。(11月20日央视网)

  环保部的检测显示,从2017年09月20日到11月15日,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共监测到全国的秸秆焚烧火点363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7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在高压禁烧政策之下,发现的火点有所下降。但东北地区的情况却变得越来越严重。黑龙江省监测到的火点增加了约41%,而吉林省更是增加了783%。这表明,各地在整治秸秆焚烧上参差不齐,“总体上仍然严峻”。

  秸秆焚烧是我国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从上到下高度重视,但每年治理的效果都不理想。农民说不烧秸秆开春无法种地,回收成本高,官方称不按规矩办就拘留。秋冬季“狼烟四起”,秸秆焚烧产生的浓烟加剧了空气污染。各地对禁烧秸秆的规定不断出台,层层签署责任状,基层禁烧跑断了腿,“严密布控、严防死守”尽显。甚至有不少基层干部因禁烧不力被停职、免职都屡见不鲜,可就是无法管住这“一把火”。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令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构成犯罪还要追究刑事责任。但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应对农民“网开一面”,引导其有效利用秸秆,才是终结焚烧的最终途径。严苛的问责和惩罚,就是阻止不了烧秸秆,问题究竟卡在哪儿?农民认为烧秸秆是传统,如果秸秆回收或还田,费时、费力、费财,甚至有可能耽误农时。国家的那点补贴,农民根本看不上;烧秸秆成本小,那点补偿还不如烧了省事,也是最划算的处理方式。不能总抱怨农民缺乏环保眼光,哪种方式省事、省力、省钱,他们就会趋利避害。

  而相关部门的做法,基本上是强制性的行政命令,都是应急式的治理模式,缺乏一套长远、共赢的科学规划。如回收或还田,既缺乏市场的助推,也罕有规模化、专业化的农民经纪人服务,以及科学的秸秆收集、储蓄、转运等。农民见到回收或还田成本高,没有收益,自然就放弃。补贴不高就没有动力,而烧了最有利,这就造成秸秆焚烧屡禁不止。所以,对秸秆禁烧,惩罚必要,但更应在疏导上下功夫。疏导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回收。可是,回首成本不低,谁愿意出这笔钱?政府有补贴,但补贴低,农民根本不感兴趣。

  农民以前把秸秆当宝贝,可喂牲口、当柴火、做肥料,可如今农村劳力少、没精力处理。虽然各地都在鼓励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等,但由于种种限制,目前多数地方仍无法完全做到秸秆的综合利用。还田也贵,需要粉碎、深翻等,这就增加了成本。因此,秸秆的综合利用,还是个谁来承担成本的问题。而补贴太少,就没人愿意配合。可见,要想使秸秆处理迈入可持续利用、依法治理的轨道,就必须加大投入。秸秆可作各种饲料、燃料、肥料,但如今其用途基本上不存在了。而所谓的回收或还田,也仅是纸面空谈,只因成本太高。加上长期堆积田间可能腐烂,影响播种与出苗率且极易滋生病虫危害,再加上难以集中回收等原因,“付之一炬”就成了简单、快捷、无奈,却又有效的最佳选择。

  秸秆处理当然不仅“烧”这一条路,还田或加工成饲料等办法需要成本。看来,管不住“一把火”还是卡在了投入上。若想让农民停止烧秸秆,就必须加大投入。只有当收益真正大于成本时,问题才能解决。加大投入的同时,加强对市场的引导,让农民切实在秸秆综合利用中尝到甜头,农民才有积极性。而如果投入力度不大,农民的观念不转变,市场的瓶颈打不通,来年这个季节的“狼烟”还会再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