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抄袭扶贫文章”也是虚假扶贫
http://www.scol.com.cn(2017-11-14 8:3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宜昌当阳市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了一则宣传当阳市国土资源局扶贫工作的文章,但文题却为《灌阳县国土资源局多举措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除部分时间、数字上略有出入,绝大部分内容包括投入资金和修路里程均与11月6日桂林市灌阳县在广西国土资源厅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文本一致。13日,当阳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确有此事”。(11月13日澎湃新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当下,从中央到地方至上而下地打好扶贫攻坚战,面对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些地方对把脱贫作为考核官员的政绩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一些地方官员又拿不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于是只得搞一些虚假的东西来糊弄上级,糊弄民众。

  湖北当阳与广西灌阳,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两地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同样的工作,各地有各地的做法,不可能做得一模一样。如果当阳市国土资源局真的想在当地扶贫工作中做出一些成绩,就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找出能为当地老百姓脱贫的好办法来,并付之实施,落实到行动上。这个国土资源局不去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却通过在网上搜索一些扶贫文章,把灌阳县做的事情变成了自己做的事情。没想到结果弄巧成拙,不但没挣来面子,反而偷鸡不成蚀了一把米。

  当阳市国土局网站抄袭灌阳县的扶贫文章,表面上看是有关人员为了图省事,抄袭了一下而已,实质上不是抄袭那么简单。试想,如果这个国土局真的在扶贫方面像广西灌阳县那样,实实在在进行了投入,实实在在地做了事情,那么有关人员在写相关文章时,就有东西可写,最起码在一些数据上不会照搬照抄了。

  目前,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扶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只有真正做好做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反之,扶贫工作一旦投机取巧,掺杂掺假,那么就不能真正实现扶贫脱贫的意义和价值,与党与民十分不利。当阳市国土局抄袭灌阳县扶贫文章这一事情,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着政策不落地、帮扶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的问题,这无疑是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是严重侵害贫困人口的权益,更是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各地要细化考核办法,不能让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

  虚假扶贫的案例令人深恶痛绝,必须严打。抄袭扶贫文章虽然不是在项目上直接搞虚假扶贫,但也是虚假扶贫的一种,甚至比通过项目等搞虚假扶贫危害更严重。试想,这个国土局什么事情都没做,却报出了一大堆扶贫成果。如果这种做法能蒙骗了上级,蒙骗了老百姓,那么,很多部门就会跟着学,那后果将是多么严重呀!所以,有关部门对那种抄袭扶贫文章的行为要严肃追责,打掉一些官员一些部门靠弄虚作假追求扶贫政绩的念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