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部担当既要肩膀宽也要肩膀硬
http://www.scol.com.cn(2017-11-12 9:5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10日在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指出 “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些年甘肃一些工作推进不够好,效果不尽如人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有些干部担当的肩膀不够宽、不够硬。”(1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其实,只要挑过担子的人都知道,扁担宽一些,压力更均匀,挑起更轻松,当然宽的扁担也需要肩膀的宽,只有肩膀宽、肩膀硬,才能挑得更多、更重。就干部的担当而言,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做一个能担当的干部,首先得有“宽肩膀”和“硬肩膀”。

  履职尽责需要“肩膀宽”。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忘初心,服务为民,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需要体现在行动中。这需要我们的干部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头,把为老百姓分忧解难作为己任放在肩上。而百姓之事,包罗万象,错综复杂,涉及吃穿住行方方面面,但都不是小事。因此,要做一个履职尽责的好干部,自当要把自己的“肩膀”练得更宽,真正放得下能挑起为民服务的这根“宽扁担”。也就是说,咱们的干部既要弄通、弄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明白自身的职能、职责所在。做到心里时时装着百姓,事事为民着想。就当前而言,就是要学思浅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向群众的宣传,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以指导正在推进的深化改革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力促进民生建设,维护好群众利益,创造出更多的发展红利,为老百姓创实惠、谋福利,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勇于担当需要“肩膀硬”。俗话说得好,是干部就要干工作。履职尽责只是干部的本份,而勇于担当才是做一个好干部的前提。从百姓之事大如天的角度来说,勇于担当必须具有真本事,既要有能团结群众,真抓实干,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增强工作执行力的真本领。又要有能推进深化改革,实施精准脱贫,发展经济民生,熟悉业务,带领群众致富的真能力。而干部如何才能有这真本事、真能力,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夯实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创新,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系列实践中,善于聆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认识发展规律,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充分发挥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多为百姓干好事、干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责任在肩舍我其谁。愿不愿、敢不敢担当责任,能否担当起为服务为民的重担,既是政治素质、胸怀修为问题,更是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的问题。因此,作为一名干部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功夫下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上,真正勤为、善为,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