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国考“冰火两重天”无需讶异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2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度国考报名阶段已过大半。截至昨日16时,已经审核通过了72万人,平均竞争比达到25:1。但仍有不少岗位无人问津。(11月7日,四川日报)

  今年的国考报名已经接近尾声了,从目前考生报名的情况来看,“冷热不均”依然是一大特点。截至11月5日16时,四川地区总报名人数44434人。其中最热岗位竞争率达到了686:1,但仍然有很多岗位无人问津。一些岗位“门庭如市”,一些岗位“门可罗雀”,也难怪舆论再次发出国考“冰火两重天”的感慨。

  不少网友认为,国考报名“冰火两重天”极其不正常,甚至以此为由,指责考生报名盲目从众,缺乏理性。不仅网友为此着急,就连媒体也纷纷呼吁考生要理性报名,多结合自身实际,多关注一些基层岗位。总之,不管是网友还是媒体,似乎都觉得国考就不该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不正常的,是需要人为干预的。可是,国考“冰火两重天”真的不正常吗?恐怕未必。

  最热岗“686选1”,最冷岗无人问津,初看这样的消息,两相对比,最为直观的结论就是:不正常。可是,如果我们静下心来细想,这样的结论未免下得过早。首先,岗位热很大程度在于,岗位的各项条件符合考生的心里预期。纵观国考热岗,通常会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工作地经济多为发达地区,且多在省市上班;二是报考的条件限制少,甚至是“三不限”。试问这样的岗位怎么可能不热呢?

  其次,国考岗位遇冷也未必全是考生“挑肥拣瘦”,相反是这些岗位的报考条件太过苛刻,或者不够科学,将诸多考生排除在外或者吓走了。比如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德阳调查队业务科室招录的岗位要求专业为计算机,基层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工作经历要求是大学生村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户籍要求是四川省户籍考生,甚至还要长期出差、加班,经常深入乡村厂矿一线。这么多条报考“硬杠杠”,如果还出现岗位热,那才是不正常的现象。

  因此,对国考“冰火两重天”现象无需感到讶异,“冷热不均”本来就是就业报考的常态。不仅国考有这种现象,省考也有,事业单位招考也有。如果将视线放到就业市场,这样的现象,就更是比比皆是了。为了私营企业的某个白领岗位成百上千大学生毕业生挤“独木桥”,而很多企业的蓝领岗位却出现“招工难”“用工荒”,这样的新闻不是也经常见诸报端吗?

  按理说公务员也是普通职业,不过在“官本位”思想没有彻底破除的当下,公务员职业承载了太多职业以外的东西。因此,对于报考公务员,如果考生太过功利,难免会丢掉为民服务的初心,即便入职也不会是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另外,要破解公考基层岗位遇冷问题,需要在岗位招考设置时就减少条件限制,增加适宜报考的人群,同时加大对基层,尤其是僻远地区公务员的政策倾斜,增强岗位吸引力。当国考报名条件设置和人才资源有机配备时,虽然“冰火两重天”也还可能会出现,但是至少“冷热不均”的程度会大大减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