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布的领导电话”缘何只接短信?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2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恩施州利川市政府官网,发布《通告》,向社会公布该市党政负责人、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手机号码。其中包括市委书记沙玉山,市长张涛,其它8名市委常委,5名副市长,28名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职,27名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但在注意事项里提到,这些公布的领导号码,原则上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11月7日湖北日报 )

  向社会公布地方领导手机号码,这已不是新鲜事。现在人们关注点不是领导手机是否公布了,公布了多少,而是公布后接通率怎么样?处置率怎么样?是不是领导亲自接通的?如果手机不能接通,接通后又发现不是领导亲自接的,接通后反映的问题又得不到解决,那公布再多的领导号码又有什么意义呢?

  从利川市发布的《通知》的注意事项来看,公布这些领导手机号码原则上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虽然要求收件人对所接收短信事项须在1个工作日内回复发件人。能当日办结的来件事项,应当日办结并回复来件人;不能当日办结的,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来件人办理结果;短期内不能办结的,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来件人办理进展情况,并应跟踪办理过程,及时回复办理结果。这些要求我们看起来非常熟悉。以前的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等都有过这样的要求。

  领导手机号码公开后,只接短信,不提电话,这样不得不让民众怀疑,这些手机号码真的是领导的手机吗?试想,领导手机来电后,这些领导怎么判断是谁打来的呢?哪个是老百姓反映问题的电话?只接短信,不接听电话,最大的一个可能是,这些领导公布的手机号码可能是用来专门接收群众来电的,这些手机可能不在领导手里,由专人接收再转交给有关部门办理。这就像原先很多地方设置市长信箱、局长信箱等那样,不是由市长、局长专门接收,而是由有关工作人员处理,时间长了,老百姓对此已经对这样的市长信箱和局长信箱不抱什么希望。

  领导手机号码既然公布了,不能把公布领导手机号码用来进行作秀,更不能用只接短信等来糊弄民众,而是应该让民众真的能听到领导的声音,能在电话中听到领导处理问题的态度等。当然,公开电话号码的领导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因为一旦公开电话,接收群众来电后,自己的私人空间会被压缩,也有可能使自己从此不得安宁。开会时会有人来电话,休息时会来电话,吃饭、如厕时也有可能有电话响起。还有,电话公开后,也有可能被诈骗团伙利用,有的电话可能会被冒用、复制,官员必须要认真应对各种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副作用。

  如果领导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那还是不公布电话号码为好。到时,公布的电话号码老是不在服务区内,要么关机,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只能接收短信,那就一点意义也没有。只能像原先的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等那样,让更多的民众失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