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尊重领导”也要分场合讲原则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8:0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有同志参加某个领域的座谈会时,遇到一个怪现象。会上,领导征求大家意见时,一名干部欲言又止,似乎对方案有自己的想法,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沉默。事后问他有意见为何不提出来,他却直言:“出于对领导的尊重。”(1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下属尊重领导一般有两种考量,一是对领导处于人格上的平等尊重;二是对领导有敬畏感的尊重。前者是指领导具有亲和力,群众也乐于与领导亲近。后者却是截然不同,群众说话办事时时处处都要小心谨慎,生怕在某个环节上的不注意,冒犯和得罪了领导,最终自己还浑然不知。

  笔者认为,既然是单位和部门在召开座谈会,让与会者畅所欲言,把自己的真实想法都表露出来,这也是一个集思广益、汇聚众人智慧的过程。我想,作为开明的领导自然不会把下属提的意见和建议来对号入座,更不会对下属说得不中听,或不入耳的话耿耿于怀。

  而下属在开会时,欲言又止,不想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一定也有自己的顾虑。要么对领导的秉性了解的清清楚楚;要么是对自己发表的意见不够自信,难免出现言多必失的概率。所以说,与其多一事还不如少一事。如此这样,大家都相安无事。

  然,不论是单位的重大决策,还是部门工作谋划,都不是领导一个人在战斗,还必须汇聚集体智慧统筹考虑,这样才具有科学合理性。如果凡事都由领导说了算,或是领导只搞一言堂,那么领导即便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来。

  因此,笔者认为,下属“尊重领导”也要分场合讲原则。对领导和单位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千万不能藏着掖着,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笔者认为,领导是人,不是神,在说话办事中也难免出差错,如果下属明知领导决策是错误的,以及在意见上与领导相左,也不敢正面交锋,那么必然要导致领导决策失误,小到工作做了无用功,大到经济损失惨重,甚至还可能酿成重大安全事故。

  由此,笔者认为,既然是召开的座谈会,大家就应该畅所欲言,把意见和建议说出来。当然,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对领导说话要掌握方式方法,讲究自己的行为和语言艺术,而不是与领导拍桌子摔板凳的发脾气。这样,才是对领导同志的尊重。作为领导,也要有谦虚和大肚的胸怀,对与会者提意见和建议都要中肯接受,即便有反驳自己的意见,也要有容人之雅量。

  要知道,让人说话“天掉不下来”。我想,只有领导与群众之间没了彼此戒备的隔阂。那么“尊重领导”也不会变得格外拘谨,格外小心谨慎了,我们的各项工作也能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推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