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杜绝“萝卜招聘”更需追责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9:1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发布《关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条件设置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条件设置工作。通知要求,用人单位要根据招聘岗位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招聘岗位条件,不得设置指向性或与岗位无关的歧视性条件。(10月31日 《经济日报》)

  近年来,一些官员通过“萝卜招聘”、绕道进人、内部照顾、交叉安排等方式,实现权力曲线续租,“近亲繁殖”, 突破了社会公平底线,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社会焦点。公众对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招聘一向是关注的,自然也会对那些破坏公平规则的“萝卜招聘”敏感且深恶痛绝。

  现在,人社保发布这则“通知”,明确规定事业单位招聘岗位不得设置指向性或与岗位无关的歧视性条件,其意在遏制权利任性,为“萝卜招聘”带上枷锁。毫无疑问,人社保发布的这则“通知”,对“因人设岗”和“量身定做”现象说“不”,这是积极的善政,值得点赞。不过,在笔者看来,遏制“萝卜招聘”更需追责机制,只有明确追责机制,对违规人员设置严惩的高压线,才能真正有效地震慑 “萝卜”招聘的不法行为。

  有些单位或个人,苦心孤诣地为某个、某些应聘者量身定做招聘条件,将事业单位变成权力阶层与内部职工子女的就业自留地,是藐视法规,挑战公平底线。更重要的是,它也严重损坏了政府形象,所以,“萝卜招聘”应依法矫正。可是,如果仅仅推翻招聘结果,重新组织招聘,还不足以产生震慑力,必须深究并严厉惩处“萝卜招聘”的参与者、设计者,以及用人单位的主要领导。否则,杜绝“萝卜招聘”就会成为一句空号。

  或许有人会问:单位招聘条件一般都是领导层集体研究、共同商定的结果,无法到具体个人,如何追责呢?很简单,就是单位的一把手,哪怕他(她)不具体负责招聘事业。很显然,倘若没有严厉的追责机制,让“萝卜招聘”的设计者、既得利益者轻松过关,必定会给那些投机取巧的人一种不良的暗示——东窗事发也不会受到处罚。那么,“通知”遏制萝卜招聘的善意将大打折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