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博会金博会你方唱罢我登场为四川腾飞插双翅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7:5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方唱罢我登场,最近四川进入展会密集期。11月17日,以“全面开放合作,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第五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拉开帷幕。一周后的11月24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和2017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举办。农博会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三大展会之一,金博会是我省打造天府金融品牌的重要名片,也是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载体。(11月27日《四川日报》)

  农博会不仅是农民的节日,也是国内外特别是我省农产品的重要舞台,不仅有利于对四川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宣传和保护力度,更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参展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份份沉甸甸的合同,使得众多农业企业借助农博会开启了一段新征程。而四川的农博会之所以备受欢迎、亮点纷呈,带给人们许多惊喜,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创新发展。

  以第五届四川农博会为例:来自省内21个市州、全国14个省(区、市)及马来西亚、意大利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企业参会。吸引八方宾朋的,是农博会日益提升的影响力,是四川农业大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日益闪亮的金字招牌。特别是,首次设置主题省、首次设置安全食品区、首次设置四川农业序馆、首次设置吉祥物……内容和形式不断刷新,专业性和外向性实现新突破,是第五届四川农博会的最大特点,因而赢得了一片叫好声。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现经济发展的“稳”和“进”,离不开金融的“助”和“推”。 举办金博会,就是要搭建一个既能“融资”又能“融智”的互动平台,推动金融与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基于此,首届天府金博会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根本出发点,以“一展会一论坛一指数”为重要载体,将通过高端论坛、展览展示、指数发布、产融对接等形式,搭建“展示、交流、合作、宣传”四大平台。最吸引眼球的是,金博会同期举办的2017天府金融论坛,紧紧围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总体目标,聚焦重点产业、新兴业态,采取“主论坛+分论坛”模式,搭建金融交流合作平台,探讨年度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前沿性重大热点问题,展示四川省现代金融业发展亮点,促进全省金融业创新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无论是经济结构调整,还是增长动能转换,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等等,都需要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的参与和支持。本届金博会规格之高、展商之多、活动之丰富,充分反映了四川金融业的发展成就和实力,真实体现了四川金融业在中西部地区的地位水平,打造出四川金融对外亮丽的名片。为确保展会实效,有效促进产融对接,展会期间还举办了包括农业和工程建设两场行业性专场,以及三场中小企业专场的产融对接会。对接会将采取企业推介、案例分享、对接洽谈等形式,为参会企业提供充分的自我展示和相互交流机会。

  丰硕成果点亮希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农博会、金博会无疑为四川腾飞插上了双翅。以此为契机,放大农博会的“平台效应”、“辐射效应”,引领农业、农村、农民迈上振兴乡村的实现路径,进一步发挥金融创新对创新创业的重要助推作用,积极探索科技金融结合新途径,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有效提升科技金融“加油站”和“加速器”功能,就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新动力,提供强力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