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年终考核这根指挥棒
http://www.scol.com.cn(2017-11-22 8:4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即将启动包括搬迁入住、人均面积、资金补助等情况在内的全面考核督查。”11月21日,省发展改革委以工代赈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脱贫攻坚进入“冬季冲刺”阶段,省发展改革委将全面启动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年终考”(2017年11月22日四川日报)

  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通过的《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明确指出,在生存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地方,以及居住过于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难的地方,实施移民搬迁安置,做到实施一个项目、安置一方群众、实现一方脱贫。

  加之,日前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将全面启动的易地扶贫搬迁“年终考”。考核将针对部分地方搬迁对象识别不够精准、住房标准和政策执行不够规范、后续产业发展重视不够等问题,研究制定全覆盖、拉网式的巡查督查机制,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时限要求。不仅如此,此次考核还将涵盖从搬迁对象精准到搬迁贫困户档案管理的易地扶贫搬迁全流程,明年将把国家新增和省内调剂的易地扶贫搬迁指标优先安排在深度贫困县。在笔者看来,易地扶贫搬迁是四川省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之一,不仅对确保贫困地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起着积极推动作用,也必将成为推进贫困地区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助推器”。

  正因为此。各地要必须严格标准、严格考核,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年终考”,制定严密的考核实施方案,抓住对易地扶贫搬迁的全覆盖巡查督查和本次“年终考”的有利契机,针对部分地方搬迁对象识别不够精准、住房标准和政策执行不够规范、后续产业发展重视不够等问题,研究制定全覆盖、拉网式的巡查督查机制,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时限要求。就此次考核而言,省发展改革委计划在已建立起的压力传导、问题发现和整改、资金保障、分级培训交流、搬迁对象动态调整5个易地扶贫搬迁常态化工作机制上,再增加“跟踪稽查全覆盖”机制,将此前每月对1至2个市州的跟踪稽查、对当年计划摘帽县的暗访调研和市对县、县对乡每月开展一次的跟踪稽查以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形式“固化”下来,以促进问题整改。

  考核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四川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年终考核,必将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提供强有力保障。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好易地扶贫年终考这一“指挥棒”,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易地扶贫搬迁考核工作,确保考核程序要严格,考核过程要规范,考核评价要客观,考核结果要公正。为此,笔者建议,各地各部门要细化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做好包括搬迁入住、人均面积、资金补助等情况在内的全面考核督查,这既是对地方扶贫责任的加压,也是对扶贫工作方法的倒逼。要把此次考核作为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风向标”和“导航仪”,推动贫困县把更多的精力、物力、财力投入到解决贫困群众的所忧、所急、所盼。要用好考核结果,把考核作为有效检验为民的“厚度”、党性的“纯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负重前行、挖掘潜能,推动扶贫攻坚任务的全面落实。

  易地扶贫搬迁年终考核责任重大、影响广泛。笔者认为,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年终考核这根指挥棒,事关对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的评判和对领导干部的奖惩任用,各地必须严格落实考核责任,严格遵守考核纪律,运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确保考出“水平”、考出“压力”。同时,在考核过程中要广泛挖掘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搬迁群众的感恩教育,激发群众创业致富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增强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真正确保贫困地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总之,各地各部门既要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年终考核这根指挥棒,又充分发挥易地扶贫搬迁年终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