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扶贫网搭建起脱贫致富的互联网桥梁
http://www.scol.com.cn(2017-11-21 15:5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5日在绵阳召开的全省“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会透露,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册全覆盖。(2017年11月21日四川日报)

  无论是贫困户或是社会成员以及爱心人士,不仅可以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了解扶贫开发信息,而且还能通过该网贫困户发布教育助学、医疗救助、危房改造、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生活必需品7个方面的需求信息,即使是没有自主发布能力的贫困户可由信息管理员代为操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册全覆盖。

  笔者认为,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四川实施扶贫开发工作的一大创举,能较好把扶贫工作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起来,对加快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满足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地要把“中国社会扶贫网”作为凝聚大扶贫力量的重要平台,精心策划、周密运作,力争将其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新品牌、社会扶贫的新平台、社会动员的新抓手。

  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工作难点就越多,困难也越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各地特别要注重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特别要重视发挥互联网作用,使“中国社会扶贫网”汇聚各方力量,在贫困户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之间架起连心桥梁,形成“协同作战”的合力,在全社会形成社会扶贫 人人可为、人人有为的良好局面,让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打好脱贫攻坚战,共圆同步小康梦。

  报道称,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可让贫困户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教育助学、医疗救助、危房改造、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生活必需品7个方面的信息需求,也可使爱心人士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倡议,实现两者之间直接对接,把社会力量整合起来,探索创新“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实现脱贫工作的有效对接。正因如此,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将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优势与地方特色产业、文化以及具有公信力的政府资源等进行深度融合,努力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

  一网心连心,助圆小康梦。作为首批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的6个试点省份之一,四川要加强中国社会扶贫网管理和使用,做好组织信息管理员、爱心人士、贫困户注册工作,做好贫困户需求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做好需求对接。要充分认识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本地区的推广和发展,通过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积极组织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奋力推动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四川贡献。

  总之,各要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作用,让“社会扶贫网”搭建起脱贫致富的互联网桥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