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精心办好农业盛会 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
http://www.scol.com.cn(2017-11-19 7:4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7日,第五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在成都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宣布农博会开幕。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拿督阿布巴卡分别致辞。(2017年11月18日四川日报)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新部署,带来的是现代农业的新气象。作为四川省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农业盛会”——第五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和四川在积极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必将开启四川农业发展的新征程,以全面开放合作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更多投资客商看好四川、投资四川。

  数据显示,在开幕式上现场集中签约的40个农业投资促进项目,合同金额达223.81亿元;40个农产品采购贸易项目,合同金额达40.10亿元。已签约356个项目,合同金额1088.99亿元。而且本届四川农博会还设置新产业新业态馆、特色优质农产品馆、农业合作馆等5个展馆。笔者认为,这些既为推动四川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广泛力量,不断扩大开放合作,不仅把农博会办在田间地头,而且要在田间建设不落幕的农博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必将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笔者看来,举办好第五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对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脱贫攻坚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为四川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正是如此,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在致辞中指出,四川要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然而,笔者认为,如何抓住本次农业盛会在蓉举办的重大机遇持续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

  由此,笔者建议,作为农业大省的四川,要加强与农业部和各省市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农业开放合作新机制,共同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要在积极借鉴国内外农业博览会成功经验基础上,聚全民之智、集全省之力,集中精力办好本次农业盛会,搭建起全面开放合作平台,吸引广大客商来川投资兴业,推进务实合作,共同开创四川农业合作发展的美好明天,真正使广大客商通过四川农博会这个平台,亲身感受到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新进展、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取得的新成果、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取得的新成就。

  与此同时,作为农耕文化悠久的农业大省,四川要考虑在天府农博园规划建设天府农耕文明博物馆,将天府农博园打造成四川农业新名片。建议,通过开展农业娱乐、体育比赛、全国美食展示体验等活动,建设天府农耕文明博物馆,擦亮四川特色品牌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休闲旅游养老产业品牌,奋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总之,四川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精心办好农业盛会,以全面开放合作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脱贫攻坚战取得新突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