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重温入党誓词,温故而知“心”
http://www.scol.com.cn(2017-11-18 8:3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下午,四川省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11月17日《四川日报》)

  近日,各地纷纷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熟悉的语句,一次又一次反复地回荡在人们的耳边。笔者认为,重温入党誓词,不仅是重温“不忘初心”的承诺,更是在回头看自己的“初心”之路。

  重温入党誓词,丰富“初心”内涵。孔子有一句经典名言“温故而知新”,虽然,其表达的意思是温习旧知识从而得知新的理解与体会。但在笔者看来,重温入党誓词不仅仅是对誓词的温习,更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党员干部坚守党的信仰,牢记对人民的承诺,加深对“不忘初心”的理解。简单说,重温入党誓词意在温故而知“心”。誓词虽然还是那些字词,但每一次的重温,都会让党员干部对“初心”二字有新的认识。

  重温入党誓词,贵在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而这一“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忘初心”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的实践之中。如果说80字的入党誓词指明了何为共产党人的初心,那么如何去落实“不忘初心”才是重温入党誓词的真正目的所在。“初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重温入党誓词,明晰“初心”目标。只有时刻用入党誓词警醒自己,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长期的目标来看,“初心”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中期目标来讲,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短期目标说,就是要深化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重温入党誓词,紧跟新时代步伐。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把“不忘初心”落实到艰巨的付出和艰苦的努力之中,落实到一步一个脚印的真抓实干中。就当前而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就具体工作来说,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更好地造福于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笔者认为,每一次的重温入党誓词,既是一次思想洗涤,也是一次“走心之旅”。 作为党员干部应以自身作风的不断改善,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提升来检验“重温入党誓词”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