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握“走基层”活动的几个特点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10:1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今年11月上旬至明年3月底,我省将集中开展第二阶段“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日前,省委办公厅印发第二阶段“走基层”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抓好四项重点任务,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11月16日《四川日报》)

  早在今年9月底,四川省委就做出了具体安排,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底集中开展新一轮“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走基层”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0月1日至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第二阶段为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至明年3月底。第一阶段成效显著,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第二阶阶段“走基层”活动能否再接再厉值得期待。从相关方案和要求来看,这一次的“走基层”活动具有几个鲜明特点。

  任务明确具体。虽然四川把走基层活动作为了一项常态化工作在抓,但并非是例行公事,而是结合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的实际情况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这一次重点明确了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脱贫攻坚冬季冲刺、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四项重点任务。让走基层有了更明确的抓手,也为跨越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走基层”就是要着力于解决具体问题,就是要着力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这样才能发挥“走基层”的最大作用。

  把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在首位,这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意识。把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作为重点,这突出了走基层的目的意义。把脱贫攻坚冬季冲刺作为重要内容,这体现了为民情怀。把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为落脚点,体现了前瞻性思考。

  责任督促到位。如何才能把这些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如何才能更好的推进地方改革发展,在这次“走基层”活动中,四川做出了具体责任要求。在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要求,12月底以前,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要到基层一线开展1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并且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的宣讲,突出重点宣讲。

  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方面,提出了“三个督促”, 既要督促指导,也要督促检查。在扎实做好年末岁初各项工作方面,要求做好督促指导,全力打好今年收官战,确保实现明年开门红。走基层活动并非是蜻蜓点水,并非是按部就班,而是要传递压力,落实责任。

  作风保障有力。虽然四川在“走基层”活动中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但由于这一次的走基层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因此四川省委做出了更严格的作风保障。首先要严守规矩,不能借走基层之名影响基层工作的开展,给基层工作带来压力和阻力,提出了“三不”要求。

  其次要注重实效,不能搞形式主义。最后要注重问题整改落实,走基层就是要去解决问题,不能走一走看一看就了事,而是要开展经常督促检查和定期分析研判,要倒逼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