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四川阔步走在前列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7:3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1月16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履行牵头协调和兜底保障职责,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增添工作措施,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成效十分明显。目前,全省排查出的9.5万余名无人监护和父母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全部落实了监护责任。(11月16日四川在线)

  留守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是来困扰各地的老大难问题。留守儿童,是指不在父母身边生活的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离开年幼的孩子或一方外出务工而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四川的9.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实现了监护责任全覆盖,这令人感到十分欣慰!

  从细致摸排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落实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履行强制报告责任,到强化控辍保学工作,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几个方面着力,都体现了四川的责任担当。众所周知,农村留守儿童的构成复杂,分布较为分散,形成救助体系十分困难,如果再对其进行分类,使其在教育、医疗、康复、心理等方面得到关爱,就看似更难。但四川各州市在省里的统一部署下,困难面前毫不畏惧。全省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均以地方党委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政策,细化并强化困难儿童基本生活、残疾儿童康复治疗、留守儿童教育监护等方面的保护保障措施,一套健全儿童关爱保障政策体系已经形成。

  截至目前,四川这9.5万余名无人监护和父母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都采用委托监护的方式,全部落实了监护责任,实现了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全覆盖。同时,为1.4万余名无户籍的农村留守儿童登记了户口,登记率达96%。解决了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此外,还把孤儿及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提高到每人每月810元(散居孤儿)和1300元(机构孤儿)。所有低保家庭儿童、特困供养儿童全部开展医疗保险资助活动,孤儿全部纳入“明天计划”资助项目,基本医疗费用基本实现零支付……在此项工作中,四川阔步走在了全国前列。

  其实,关爱留守儿童,就是在为全面小康助力。由于地理和历史等原因,我国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农村人地矛盾尖锐,四川也是如此。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推动下,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改变生存状况外出务工,由于户籍制度等原因无法将子女带在身边,由此引发了“留守儿童”问题。然而,四川在困难面前,没有抱怨,而是积极想问题、找办法,使全省9.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实现了监护责任全覆盖,这是一项很大的成就。

  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缺失,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缺乏爱心,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常常将无端引发更多社会问题,不仅使留守儿童本身在教育、健康、心理等方面留下终生遗憾,也将桎梏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而只有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才能使其坚强乐观,自信懂事,天真活泼,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人。

  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异地为社会做着贡献,他们暂时失去了家庭温馨,却能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爱,这实乃一大幸事。留守儿童问题,绝非小事,而是事关这部分孩子健康成长的大事,也是这部分家庭能否和谐与幸福,更关系到这部分孩子在我国未来的发展中能否承担起建设国家重任的大事。而能在此项工作中能走在前列,无疑展现了四川的担当和气魄。愿这套健全儿童关爱保障的政策体系,在今后都能够落实到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