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天府
http://www.scol.com.cn(2017-11-10 7:5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9日,记者从中央文明网获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已经公布,来自四川的国网成都市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源和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党委副书记、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分获助人为乐类和敬业奉献类全国道德模范。(11月9日四川在线)

  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是精神价值的坐标。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中,有孝老爱亲的榜样、有诚实守信的典型、有敬业奉献的表率,有助人为乐的楷模,有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都是经过群众举荐、组织审核、逐级上报、全国公示以及“万名公众代表”投票、评委会投票等程序,推选出来的榜样,事迹感人,影响广泛。他们深深扎根于广大群众之中,在平凡的人生中坚守着道德的准则,实践着人生的价值,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传统美德,体现了百姓认同、社会崇尚、时代需要的价值导向,是我们身边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近年来,我省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方向,全面推进道德建设领域工作,把选树道德模范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动,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建设领域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他们体现着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体现着诚实守信、勤劳勇敢的高尚风格;体现着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崇高境界;体现着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的人间真情,代表着我省道德建设的高度。这次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有2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有8人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天府,道德的力量在于践行。推进道德建设,就要从道德模范这座“精神富矿”中汲取道德营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寻常巷陌,融入日常生活,让社会主义道德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不仅要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更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要通过现场报告、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等各种形式,用生动的事例、鲜活的语言、强烈的感染力宣传道德模范的事迹,把好人好事传开,用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崇高精神提升全省干部群众的道德觉悟,转化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和道德实践,真正让道德榜样和先进人物成为引领道德建设和文明发展的标杆和旗帜。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道德榜样和先进人物用心诠释着道德之美,用行动温暖着全社会,感动了四川、感动了中国。有了他们的引领示范,道德建设就能有的放矢,精神文明建设就能深入人心,就能全面展现天府儿女的优秀道德品质,展现我省好人多、好事多的社会主流,让先进的思想道德变得可学可行,把“人人皆可为尧舜”的理想变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蔚然成风的社会现实,形成崇德重礼的良好社会氛围,道德之光就会让巴山蜀水变得绚丽缤纷,道德的力量就会让巴蜀大地充满梦想和希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