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新时代脱贫攻坚需要再冲刺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8:3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上午,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东明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难点和底线任务,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11月8日《四川日报》)

  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行到非常关键的时期,距离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三年时间,而目前全国的贫困人口还在几千万。截止2016年底,四川也还有380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按照每年100万的的速度,到2020年也刚好全部脱贫。但我们都知道,脱贫攻坚越往后越困难,剩下的都是些“硬骨头”,脱贫的难度会越高,成本也会越大。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相当繁重。因此,在这场战役中,所有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都要肩负起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向着脱贫攻坚中的各种困难再冲刺,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再冲刺是啃下后期各种“硬骨头”的有效手段。脱贫攻坚进行到现在,脱贫条件相对较好,能够快速脱贫的贫困户都已经完成脱贫任务,后期只要再“扶上马送一程”即可。而剩下那些还没有脱贫的贫困户,都是相对比较困难的,他们不是家庭缺少劳动者,就是家庭负担过重,收支严重不平衡,而能够采取和利用的资源却更少。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成为了横在扶贫干部们面前的一道“拦路虎”,只有鼓起勇气,再接再厉向困难冲刺、向目标冲刺,才能树立起打赢的信心,才能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再冲刺是体现思想境界、为民情怀的有效方法。我们对贫困群众到底怎么样,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而解决贫困户的贫困问题,就是我们向群众证明,我们共产党人是他们的主心骨,是带领他们奔小康的领路人的最有效方法。党章规定,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我们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是党章的忠实履行者。平时体现在工作上,关键时刻就要体现在行动上,而目前什么是关键?脱贫攻坚就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来,以务实的为民情怀,想方设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是体现出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

  再冲刺是检验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脱贫攻坚任务是个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就如长徒行军、万米长跑。越往后越困难,但也越能检验出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你是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还是不堪重负半途退出,这不但体现出能力问题,更体现出一个人的工作作风,体现出其对工作的态度。而脱贫攻坚如同长跑一样,前期可以稳步前进,但如果在最后阶段不进行冲刺,就可能落在后面,会被别人超越。因此,负责脱贫攻坚的所有干部,都应当在最后三年的时间中,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也在脱贫攻坚中体现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使自己获得更多的机会。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坚决完成任务的使命感,鼓足干劲再创辉煌,才不枉我们共产党员的称号,才能够在脱贫攻坚中再次取得成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