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昂扬奋进精神状态决胜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7:3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立冬。脱贫攻坚的热度正在蜀乡大地持续上升。当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在成都设主会场,分会场开到县(市、区),以及深度贫困县和今年计划摘帽县的乡镇,2.6万人参会。会议要求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全力投身冬季冲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2017-11-08 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这就告诫我们,要靠创新思维、理念与行动去破解难题,攻坚拔寨,夺取脱贫攻坚的新胜利。

  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四川作为全国重点扶贫省份之一,目前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3年的时间。就今年而言,在脱贫攻坚年度收官之际,省委专门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年度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发起凶猛进攻。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明确责任、找准问题、迅速整改、狠抓落实;要认真抓好验收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信、经得起检验。不仅如此,仪陇县、北川县、马尔康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表示要对标补短、精准“绣花”,精准发力、压实责任,全力投身冬季冲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确保在去年首战首胜的基础上实现今年再战再胜。

  笔者认为,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就需要各级各部门继续保持昂扬奋进精神状态,以前所未有的担当精神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全力投身冬季冲刺。从今年前三季度开展的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来看,四川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一个硬骨头接着一个硬骨头啃,把脱贫攻坚不断向纵深推进,其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回首过去,我们成绩显著。在脱贫攻坚路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始终与我们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四川的“三农”工作,在今年三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四川一定绣好“精准扶贫”这朵花。今年以来,四川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先后发起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扎实有效,为确保四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着眼当下,我们重任在肩。确保如期实现精准脱贫,走上全面富裕的小康之路不落一人,是无比美好的愿望、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毫无疑问,能否如期实现脱贫,关键在于党、在于党员干部。正因为此,在脱贫攻坚年度收官关键之际,四川省相继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强调部署,旨在动员全省上下锁定年度脱贫任务,瞄准再战再胜目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和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下一步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全省上下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做为工作的重点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力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争分夺秒、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力投身冬季冲刺。

  事实表明,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如果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脱贫攻坚也正是如此。为此,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信念,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决胜脱贫攻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