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电视剧《索玛花开》也是一种扶贫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1:1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内首部反映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电视剧《索玛花开》将于11月6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首播。《索玛花开》以真实的彝区农村现状为背景,展现了彝区人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靠勤劳脱掉贫困帽子,实现幸福生活的故事。(11月6日《华西都市报》)

  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虽然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但剩下的都是一些硬骨头,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显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再次发起脱贫攻坚战,这是摆在四川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汇聚各方力量,开启一场大会战,才能真正实现决胜全面小康。从这个角度而言,反映彝区脱贫攻坚现实的电视剧《索玛花开》也是一种扶贫。

  展示脱贫攻坚现实,激发信心力量。作为主旋律的题材,如何把握尺度,如何让更多的人喜欢和收看,并获得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关键就在于如何聚焦现实,如何用艺术的手法和表现形式来展现脱贫攻坚现实。《索玛花开》取材于大凉山彝区精准扶贫题材,首次以女性第一书记的视角来描写脱贫攻坚事迹,讲述经济学女博士王敏到艰苦的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这不仅紧扣了宏大的时代主题,而且叩击了人心,打动了人心。通过精彩曲折的故事来展示中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由此激发了更多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以电视剧的形式来客观反映脱贫攻坚过程,无形之中也就激发了大家的信心与力量。有了这种强大的自信,就能够助推下一步的深度脱贫。

  宣传彝区风土人情,助力脱贫攻坚。《索玛花开》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拍摄,在叙事的过程中,强调表现凉山州壮美的自然景观与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通过电视镜头,通过脱贫攻坚故事,让全国观众再次领略到凉山州的自然风光与民俗文化。

  比如,反映彝区文化的火把节、彝族年、婚礼、选美等镜头,还有彝族漆器,展现彝族特色服饰,羊毛制品等画面,这些必将随着电视剧的播放而引发一股热潮。原来彝区还是有如此多的美景,一定程度上就会让更多的观众到拍摄地区旅游观光,从这个角度而言,《索玛花开》也为脱贫攻坚在贡献一份力量。

  据说在电视剧拍摄过程中,剧组得到了国家和省市扶贫局的大力帮助,获取了大量文件资料,经过突击,主创人员对扶贫攻坚有了深刻了解。换句话说《索玛花开》不仅触及到了主旋律、大命题,而且还有了深度把握,对于全国层面的脱贫攻坚是一个巨大推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