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冲刺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5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日上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七次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2017年11月03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巩固脱贫成效、整体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指明了方向。在笔者看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七次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的具体表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精准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为全省乃至全国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

  本次会议听取了今年脱贫攻坚相关情况的汇报,审议了有关脱贫攻坚的考核办法,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这就需要全省各地务必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精准”的深刻认识,清醒认识中央和省委对脱贫攻坚要求的严肃性,清醒认识目标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问题的紧迫性,牢固树立“精准是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是扶贫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扶贫方式的深刻变化,是扶贫投入的政策取向,是扶贫工作的创新要求”的理念,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脱贫攻坚战。

  众所周知,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就目前来看,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关键时期,如何加快推进住房建设,如何发展扶贫产业、促进就业增收,如何加大教育、卫生扶贫力度,如何用好用活四项扶贫基金,如何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如何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如何提高驻村帮扶实效……所有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更是各级党委政府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正是这样,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强调,今年脱贫攻坚已到关键时期,要抓紧对标补短、查漏补缺,抓好冲刺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在去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

  在笔者看来,要实现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就必须围绕“转、扶、搬、保、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即通过转移就业脱贫、产业扶持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社会保障脱贫、特殊救助脱贫等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与此同时,还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引导,继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抓好农业产业扶贫、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安全保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等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今年年底,全省将有一部份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各项扶贫措施的帮扶,已达到脱贫标准,拟退出贫困。如何做好这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巩固提升工作,如何做好贫困村和贫困户退出评议和验收工作,是极为重要而又最为紧迫的工作。为此,笔者建议,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谋划明年脱贫攻坚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使之成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坚持下去。要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严格按照退出标准和程序,精心组织开展省内验收评估,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今年脱贫任务。要做好调查核实、公示公告、备案管理、信息录入等工作,切实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认真开展评估核查,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可以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了冲刺阶段,已到了关键之时,越往后难度越大、任务越艰巨,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用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冲刺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