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的“四川路径”给人启迪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7:4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化活动更接地气了,文化记忆更深刻更清晰了,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了。今年以来,四川省着手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行动起来,深入挖掘保护四川历史名人资源,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文化的福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11月2日《人民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情感和崇高的道德价值,凝结着一代代华夏儿女改造世界的光辉成就,是祖辈留给后人的一份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是维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纽带,是引领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显然,如果我们丢掉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就没有了民族延续和传承发展的根基。

  正是因为没有抛弃传统,没有丢掉根本,没有隔断精神命脉,民族的“根”和“魂”一脉相承、延续至今,中华民族才得以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正如报道中所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是历史记忆的赓续,是文化基因的更新,是文化创造创新活力的激发,是当代人把握今天、走向未来的文化指引。四川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把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用足用好,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是历史赋予四川的重要使命,也是四川应当肩负的历史责任。

  文化如水,柔而有力。在创新中激活再造传统,在传承中为今天汲取能量,近年来,四川频频发力,出台诸多政策措施,致力于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接传统与现代,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努力创新,探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四川路径”,包括保护传承优秀四川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融入人心,真正和现代社会实现无缝对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为谱写文化强省建设新篇章贡献正能量,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增添文化魂。

  事实表明,优秀传统文化一旦没有传承和展现的有效载体,就会失去应有的生机和活力。今日之四川,活化传统植根当下,擦亮巴蜀文化的名人符号;文化资源激活惠民涵养四川人民的精神家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四川路径”步履清晰,发展潜力巨大,呈现了当代四川蓬勃的文化实践,给我们的启示是: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掘和弘扬,必须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先进文化建设之间的重大关系,坚持古为今用、辩证取舍、扬弃继承的原则,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鉴别和清理,立足新时代,赋予时代特色,积极进行转化和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薪火相传,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深厚土壤,进一步用文化建设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唯其如此,才能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使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文化根基不断巩固,为谱写文化强省建设新篇章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凝聚众志成城、同心同德的强大力量,文化自信,才能在巴山蜀水间引发强大的回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