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走近身边好人让真情大义飞扬巴蜀大地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8:1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们用人间大爱,诠释平常百姓的生活真谛”“你们乐善好施,雪中送炭,温暖人心”“你们惩恶扬善,维护正义,担当道义”……10月3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成都举行,我省曹永能、陈淑群、高阿锋、叶振飞4人和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上榜10月中国好人。(11月1日《四川日报》)

  “一位好人,就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征途;一位模范,就是一棵大树,挺拔着的永远是榜样力量。”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深受一些人热捧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喟叹人情的淡薄,但有一群人却以舍我的奉献、持续的善举彰显着真情大义,撑起价值标杆,引领道德风尚。或许他们的名字很普通,他们的事迹很寻常,然而,这种普通中透着非凡,这种寻常中透着伟大。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激动人心的语言,只有匆匆的步履,默默的付出,却在平凡生活中一次次践行义举,书写着责任和信念,传递着人间温暖,传递着道德的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中国好人。

  让德沐浴巴蜀大地,让善滋润百姓心灵。近年来,在四川经济风骨不断强劲之时,精神血脉日益充沛,在这块传统美德厚重的沃土上,全省上下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宣传学习、深化身边好人推荐评议等活动,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省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身边好人如雨后春笋、井喷式的涌现。灿若明星的身边好人,就是刻录时代的标点符号,诠释了四川人共同的价值追求,也成为了滋润全省人民心灵家园的不竭源泉。

  楷模,高擎美德旗帜;善举,激发心灵共鸣。道德的力量,就是从身边的“最美”细节发源,流淌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成为我们心头永恒的温暖记忆。新时代的身边好人,正是身边的你我他。此次现场交流,无疑是一场崇德扬善的社会公开课,表达着对行善者的敬意,铭记下他们的凡人善举,在更多人心中激发向上向善的共鸣。正如报道所言,“故事好暖,充满了正能量。”文艺节目、对话交流、视频短片……活动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以多种形式展现。“我很受触动,从头感动到尾,眼泪就没有收住过。”市民李冰玥坦言,这样的现场交流活动,对于广大市民树立学习榜样,营造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非常有帮助。

  诗人雪莱说过:道德最大的秘密是爱。默默做公益7年、参与项目上百个的成都市青年税官曹永能、坚持为部队官兵纳鞋垫送生活物品长达半个世纪的内江市九旬老人陈淑群、勇救落水母子不幸遇难的凉山州19岁彝族小伙高阿锋、来自成都12年鉴定案件2600余件的刑侦队长叶振飞,以及危急时刻坚守岗位的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我们人人都能释放出埋藏在内心的道德力量,就能让巴山蜀水充满活力阳光,让幸福和美好在我们身边处处绽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