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强力“治霾”撑起四川民生发展的蓝天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9:1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持续改善我省空气质量,增强百姓获得感与幸福感,我省日前出台《四川省蓝天保卫行动方案(2017-2020年)》

  “从《方案》酝酿到最后敲定,差不多用了1年。”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10月31日《四川日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百姓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留住蓝天白云,是百姓福祉所系;提供良好的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犹记2013年,国务院发布重拳治污的《大气十条》,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特别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这句话,传递出国家治霾的决心。

  空气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雾霾不除,民心难安。面对久治不愈的雾霾,我们没有退路,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所以,在赵乐晨看来,我省出台的《方案》明确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主攻方向,那就是“治霾”。目标之一就是到2020年,将我省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州)数量“改写”为11个——在当前攀枝花、广元、凉山、甘孜、阿坝5个达标市(州)的基础上,力争让雅安、巴中、广安、遂宁、绵阳、资阳等6市达标。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我省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有改善,实现了主要考核指标PM10和PM2.5“双降”。“这让我们对‘治霾’更有信心。”赵乐晨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治理大气污染、提升环境质量,《方案》要求,要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治理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三大城市群灰霾为重点,以结构调整、工程治理、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为抓手,努力解决大气环境突出问题,推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依据《方案》,将通过强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强力推进城市扬尘综合整治、推进移动源尾气综合治理、推进农业大气污染防控、加强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加强能力建设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如此打好蓝天保卫战,无疑符合国家要求,顺应百姓期盼,为四川撑起民生发展的蓝天。

  态度决定高度,行动决定结果。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既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省出台的《方案》,既反映了省委、省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也见证了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蓝天福利,涉及全省人民的切身利益,没有人能置身事外,要“同呼吸、共奋斗”,扎扎实实抓好《方案》的实施,全省同治、全民共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信念打好蓝天保卫战,让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在蓝天上显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