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高举伟大旗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8:52:3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陈江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要正确把握新时代下的社会主要矛盾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要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讲的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基本原理,透彻分析我们所面对的物质世界,认识客观实际,根据客观实际寻找规律性,形成思想,指导实践。

  目前我们面对的最大客观实际,就是在新时代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综合分析国内外环境,深入清醒地认识中国的基本情况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基础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条红线,也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立足不断发展的中国实践,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取得了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体内容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党的十九大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作出了新概括,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凝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理论传统、价值导向,也继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扎根中国大地的实践基础,是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上“不忘初心”又“与时俱进”的直接体现,从而在新时代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我们就能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实践的深度结合,在深入回答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依据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要正确把握新时代下的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科学研判而提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依据。

  当今中国正处于社会结构调整、主要矛盾转化的阶段。一方面,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另一方面,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更为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围绕这一主要矛盾,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的最新、最重要的特点,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实践的基础和根据。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我们就能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始终立足中国实际,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人民的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标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与之相对应的方法论要求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长期斗争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核心所在。

  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又是国家的主人,人民的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标。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的见面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旗帜鲜明地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里,我们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论断,深刻诠释了贯穿于我们党工作始终的价值导向: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实现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依靠人民,把激发人民主体意识,调动广大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依靠力量;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实现共建共享作为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权益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正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下,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我们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素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要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坚持适度原则,既要重视量的积累,又要适时促成质的飞跃。

  实现国家现代化,是近代以来所有中国人民的期盼,也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抓住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做好铺垫;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奠定制度基础;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中国的民主与法治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抓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同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一定能在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国家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十九大报告中突出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国家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另一方面,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这样,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之路才能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确保我们不走弯路、邪路,也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一定能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走向幸福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时而生,紧紧围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我们相信,只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一定能团结全国人民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一片光明,中国人民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