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路向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10:30:17)  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作者:裴泽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词源学上看,“永远在路上”借喻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向纵深发展”形容下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走向和力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充分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经验成果,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方向,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价值取向:全面回归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路径依赖理论认为,一个人不知自己从何而来,就不知身在何处,更不知将要去向何方。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从何而来”“身在何处”“去向何方”的问题,正是今天执政党必须认真思考和严肃回答的重大政治问题。尽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已经逝去多年,但他们深邃的思想仍然放射着耀眼的时代光芒,镌刻着鲜明的政治本色。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始终强调坚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旨在回答“我们究竟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政党”;强调坚持科学的世界观,旨在回答“我们究竟如何看待宇宙和世界”;强调担当历史使命,旨在回答“我们究竟因什么而生存和发展”;强调明确奋斗目标,旨在回答“我们究竟要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强调坚持群众路线,旨在回答“历史究竟是谁创造的”,等等。这些基本原理和本质要求,自然朴素,历久弥新,砥砺我们开拓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大气力从严管党治党,以作风建设破题,以重拳反腐破局,以党内监督作为重要抓手,以建章立制固本培元,归根结底,就是全面回归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使命担当,正本清源、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凝神聚力,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这个意义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重审问题、重立传统、重固优势、重构生态、重造秩序、重建自信的政治过程。这个过程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的本质回归,对党的建设地位的本业回归,对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的本真回归,对党的纪律规矩的本位回归。

  战略方向:全面塑造以执政党为核心的政治关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建设一个强大政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当代中国政治生活中全面塑造以执政党为核心的政治关系,有力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和长期执政的深远考量和战略方向。

  以建设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为依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身先进性为建设强大政党提供了学理支撑和理论可能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建设强大政党提供了实践支撑和现实说服力;人民群众对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成果的充分肯定,为建设强大政党提供了认同基础和民心支持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紧围绕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过程中推动从严管党治党。

  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为根本。中国越是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越是接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越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越是迫切需要全面提升党的核心领导力,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以维护核心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要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维护核心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要义,这对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统一全党意志、步调一致行动具有重大意义。

  行动导向:全面保证引领推动国家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基础上继续鼓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发挥和行动自觉,以党的自身先进性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引领推动国家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

  以政党自身现代化保证党对引领国家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发挥导向作用。在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人的现代化居于主体性地位,起着支撑性作用。我们党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由此构成党在领导现代化进程中的巨大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进而形成了由党内养成向社会传导的现代化逻辑,这为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提供了独特路径。

  以党内政治文化保证党对引领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发挥示范作用。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思想建党的成功经验,纷繁复杂的外在考验,社会文化的多元多样,都要求我们始终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努力培育纯洁高尚的党内政治文化,为推进国家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思想政治保证。

  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保证党对引领国家法治建设发挥带动作用。十八大以来,由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构成的党内法规体系日益完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些制度设计凸显了党内法规和制度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建设法治国家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实践支撑。

  重点指向:全面提升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整体功能

  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领导班子成员共建工程,是一把手主体责任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创了以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整体推进党的建设新局面,进一步明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点指向。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实践证明,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首先要把这个创新经验总结好运用好,把握好二者有机结合的内在关系和路径方法。

  坚持组织管党与依规治党合力推进。各级党组织要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十八大以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和要求传导到基层、落实到基层。

  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与制度化一体推进。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注重把作风建设与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结合起来,实现认知意义上的常态化;把作风建设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实现过程意义上的常态化等。

  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同向推进。要把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结合起来同向推进,在为民造福的生动实践中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共同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