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学习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谱写美丽中国梦四川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17:2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这个专题,需要有宏观视角,更要熟悉和明白这些评论文章是如何产生而成的,只有熟悉和把握了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报告内容,才能梳理好专题文章的脉络,才能看出这些评论文章汇聚在一起所产生的影响力。顺着这个思路和切点去看这71篇文章,自然就看到了闪光点。

  一是丰富多彩。《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这个专题共计71篇文章,时间跨度一个多月,从《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为发端,到7月4日的四川日报推出的两组关于改革与开放的解读文章,这个期间正是全省上下全力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期。一方面是省委要求,一方面是地方发展的要求。评论文章围绕6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解读新闻会展开论述,中间穿插党代会报告草拟情况说明、专家及领导的深入分析,还有评论作者对报告精神的剖析解读。因此71篇文章所聚焦的内容是丰富的,层次是多面的,从方方面面展开了论述,呈现出了评论的多样性与多彩性。

  二是主题鲜明。71篇文章虽然看似自然汇聚,其实都围绕着党代会报告精神在穿针引线,在谋篇布局。具体而言,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第一是改革开放。主要有15篇文章涉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开放主题。第二是脱贫攻坚与民生实事。主要有7篇文章涉及。第三是绿色发展。主要有5篇文章涉及。第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主要有10篇文章涉及。第五是治蜀兴川。主要有17篇文章涉及。治蜀兴川是总纲,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与民生实事、绿色发展与全面从严治党,这些都是推进治蜀兴川伟大工程的抓手。正因为主题鲜明,才让这次的主题评论更具有宣传效果和影响力。为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三是主线清晰。71篇文章涉及内容广泛,时间跨度较长,但为啥能够主题突出,关键就在于评论文章中贯穿了一条清晰的主线,那就是如何推进落实治蜀兴川这个历史使命。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这个宏伟蓝图中,在跨越发展进入关键节点时,作为四川的干部群众如何接好这个“治蜀兴川”接力棒,这才是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目的所在。综合分析71篇文章,“接棒”主线贯穿始终。接棒治蜀兴川要切实做到“举旗定向”,从宏观层面分析论述了党代会精神和未来治蜀兴川的方向与路径。接棒治蜀兴川要“继往开来”,评论文章主要聚焦过去五年的发展经验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接棒治蜀兴川要拿出“行动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治蜀兴川需要真抓实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