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心、精细、精深的巧妙设计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17:0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精心、精细、精深,这是笔者对张宗辉的《四川党代会报告“气”质不凡》的切身感受。文章在标题设计、整体构思、语言提炼等方面,都体现了精工细作、精雕细琢,其形象的说理、生动的描述、巧妙的提炼,显得别具一格、与众不同。

  角度新颖,体现了“精心”构思。对于党代会报告,很多作者把评论重点放在内容上,而这篇文章经过独具匠心的梳理、提炼出底气、大气、地气的风格,并运用拟人化的比喻手法,指出其“气”质不凡。从中可以看出,作者进行了精心构思,巧妙地将党代会的底气、大气、底气,与人的气质相联系,用“气”质不凡来形容,恰如其分,推陈出新,使文章脱离了老套,闪现了亮点,衍生了新意,读起来另有一番味道。

  层次分明,体现了“精细”设计。文章主体部分,分别用三句话引领三个段落,即:总结成绩显“底气”;描绘蓝图显“大气”;以人为本接“地气”。三个句式高度概括,提炼主题,排比对仗,层次分明,条理清晰,体现了作者在谋篇布局上的精细设计。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三个段落的文字数量基本相同,而且分别聚焦了党代会报告的三方面内容,笔墨上均匀分布,在视觉上显得比较规整,读起来比较明朗。

  内容充实,体现了“精深”挖掘。作品对党代会报告进行客观深入挖掘,比如为论证以人为本接“地气”,指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四川,是天府儿女孜孜以求的心灵之梦,是巴蜀大地蓄之既久的发展愿景。在这一愿景中,“人民”始终是主角,民生始终是最亮的那抹色彩,进而联想出“公私仓廪俱丰实、水色山光与人亲”的秀美图画,这样就显得报告饱含爱民情怀,彰显出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