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成都减证便民]分析客观中正,思考兼容并蓄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17:0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一个新闻事件,往往需要用全面的眼光、中正的分析、兼容的思维去评论。此次成都减证便民的评论就体现了这一点,12篇文章既有客观点赞,也有问题意识,还有全局观念,可谓分析客观中正,思考兼容并蓄。

  兼容并蓄体现在既有客观点赞,也有问题导向。对于成都减证便民所带来的利好,作者毫不吝啬溢美之词,但这些点赞并没有夸大其词,而是保持了客观公正的立场。比如:刘天放老师就提出《破解“奇葩证明”难题向成都看齐》,林伟老师提出《“减证便民”释放离百姓最近的改革红利》,婧蓝老师指出《减证便民践行为民承诺》,这点文章都是客观的点赞,中正的表扬,都是有理有据的。另外,在对成都点赞的同时,作者也指出其他地方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作者和法堡就指出:一些地方总喜欢用“官”和“管”的态度来对待服务对象,而较少考虑如何简化流程和方便群众。可以说,这次评论既有对成都的点赞,也有对其他地区的问题发现,体现了兼容并蓄。

  兼容并蓄体现在既有原因分析,也有解决措施。“奇葩证明”令人痛恨,其产生必有一定原因,而作者也对此进行了分析,比如:季伟老师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奇葩证明”源于“奇葩理念”》,把原因挖到了根上。另外,一些作者还从信息壁垒、流程繁琐、推卸责任等方面查找了原因,分析得比较到位。在分析原因的同时,作者也提出了解决措施,比如:图八木老师就指出《“减证便民”还要过三道“坎”》,即信息共享、敢于担当、敢于问责;一些老师还提出流程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可谓“对症下药”、因症施治,体现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完整思考。

  兼容并蓄体现在既有区域思考,也有全局意识。此次减证便民是成都为其他地区做出的“表率”,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出“好的做法要及时推广”,意思就是:减证便民不能仅仅是在成都实施,更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可喜的是,一些作者领会到这层意思,在立足成都的同时,将视野放到全国,以全局意识进行评论。比如:孙金栋老师提出《“减证便民”需要全国一盘棋》,呼吁建立全国一体化的政务信息平台;山居闲人老师也指出减证便民的“地方政策”要与其他地区部门搞好协调。可见,此次评论既立足成都,又跳出成都;既有区域思考,也有全局意识,在思维方式上体现了兼容并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