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成都减证便民]三个亮点让文章与众不同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16:5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亮点的文章总是与众不同,让人眼前一亮。在成都减证便民的诸多文章中,作者张宗辉的《终结“奇葩证明”让埋怨变满意》就让人眼前一亮,不管是对比手法的点赞,还是生动活泼的语言,亦或是恰到好处的引用,都让文章显得与众不同。

  与众不同体现在用对比的手法点赞。在这次成都减证便民的评论中,“点赞”成为主旋律,其便民、利民等好处,被作者广为赞扬,但这些赞扬大多是直接叙述,相比之下,张宗辉用了一个对比的手法,通过“埋怨”变“满意”,以鲜明的效果反差,更加强烈地表达了成都减证便民的好处。文章中类似对比还有:在审批环节、权力运行上做“减法”,在服务意识、信息共享上做“加法”;让“有限证件”为群众“无限服务”。这些通过鲜明反差、对比论述达到的效果,很有“巧劲”。

  与众不同体现在用生动的语言论述。生动的语言,是这篇文章的另一特色。比如:“奇葩证明”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生动体现了群众对“奇葩证明“的痛恨。比如:问题的“堵点”在哪里,解决的“抓手”就在哪里,体现了一种关联性的逻辑论证。比如:让“奇葩证明”成为过去,要在行政管理上“合并同类项”,形象说明了对权力清单的清理和压缩。比如:用“代沟“来形容信息时代下仍存在信息壁垒的问题,既鲜明也鲜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文章指出“人在证途”不可怕,可怕的是“证在囧途”,巧妙的借用电影《人在囧途》进行关联性论述,不仅显得有时尚气息,而且很有趣味性。

  与众不同体现在用恰当的引用说理。恰到好处的引用名言说理,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次张宗辉的文章有3处引用,每一处都很恰当,也为说理提供了有力支持。比如:成都减证便民,是对“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的承诺和践行,这是引用李克强总理的话,恰到好处地回应了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权为民所用的思想;还有引用“善政必简”,这是引用古人的名言,也是李克强总理曾经强调的一句话,用在这篇文章中可谓“门当户对“,以恰当的引用让文章更有说服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