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为增强党的“六个力”再加码
http://www.scol.com.cn(2017-10-24 10:50:42)  新华网    编辑:盛飞
作者:马若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十九大报告 谈历史性变革”系列评论之六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六个力”,正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保持正确航向、始终充满旺盛活力的根本所在。

  “六个力”中,政治领导力居于首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所决定的,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所必须具备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所必须加强的。

  “六个力”中,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作用,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是结果。它们的内在逻辑和紧密联系,正是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刻彰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经验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有力保障。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实现了“六个力”的显著增强。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更要为增强党的“六个力”再加码,不断谱写管党治党新的辉煌。

  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让全党思想一致,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全党同志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一方面,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肯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选上来,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一方面,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唯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才能让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执政党。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