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十九大报告为何这么暖心?
http://www.scol.com.cn(2017-10-21 8:4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永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10月18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3个多小时,3万多字的报告,引领航向、博大精深、凝心聚力,很多人都记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全新的理论术语和重大的理论判断,很多人也记住了诸如“乡村振兴战略”“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等新提法。毫无疑问,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纲领性文献,报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除此之外,笔者感觉十九大报告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让每个人都觉得格外暖心。

  暖心之一体现在语言的“活”字。纵观通篇报告,语言鲜活、接通地气是极其鲜明的特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这些语言生动形象,如珍珠落玉盘,人人都听得懂,句句都说到心坎上,自然能够引起强烈的共鸣。

  暖心之二体现在思想的“新”字上。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思想、重大举措,既然是创造性自然就离不开“新”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述,为中国发展找准了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方针政策调整提供了重要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树立起了管长远、管根本、管方向的伟大旗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的明确,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出了行动纲领……这些“新”不仅是理论的探索和发展,不仅是行动的方向和指南,更让13亿多中国人看到了无限美好的未来,更坚定了中华儿女追求梦想的信心和决心,这对于炎黄子孙而言当然暖心。

  暖心之三体现在内容的“实”字上。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实事求是。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时,报告充分肯定十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中国人民是感同身受的,这些成就令人骄傲更温暖人心。与此同时,报告也清醒直面存在的不足、问题和困难,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赢得了一致点赞。同样,报告在提出重大判断、重大思想、重大举措时,既立足于中国国情、发展现状,又立足于世界形势、全球环境,这当然也是理性客观、实事求是。在擘画美好蓝图时,报告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上百条新举措,譬如在改善民生举措中就增加了“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这样既宏观又具体的谋划,不仅对推动新发展、实现新目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样也温暖着民心、激发着斗志。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十九大报告发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每个人都牢记使命、积极作为,苦干实干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增光添彩,这份最“暖心”的报告就一定会尽快转换成最丰硕的成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