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建设网络强国,从不忘初心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7-10-20 8:0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新华网2017年10月19日)

  1994年,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经过二十多年发展,网络已深刻改变着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也因有着七亿多网民而成为世界上几个为数不多的“网络大国”。但“网络大国”并不等于“网络强国”,我们在很多方面,特别是技术方面还受制于人,网络安全形势也还比较严峻。党的十九大报告就“网络强国”建设作出部署,认清了时代发展形势,把准了时代发展脉搏,抓住了互联网发展的实质,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共八次提到互联网的相关内容,由此可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络强国建设是何等的重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发展壮大成有着近九千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到世界舞台中央,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很强的大国,中华民族之所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在于全体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在任何时期,任何阶段都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随着时代的发展,地球已成为互联互通的“村庄”,虽然我国已进入了信息快速便捷的网络时代,“真刀真枪”的战争岁月已离我们远去,但我们不能“高枕无忧”,而是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单就互联网来说,这个变幻莫测又浩瀚无穷的多维空间,因无国界和虚拟性,已成为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些霸权国家为了各自的利益,派出了很多真真假假的网民活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互联网上,妄图通过思想渗透、舆论攻击、网络发动等方式搞乱其它国家,然后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现在世界上仍然内乱着的一些国家,就是前些年西方霸权国家通过网络发动“颜色革命”、“茉莉花革命”搞乱的。与此同时,一些在战争年代“比敌人还可恶”的“二鬼子”也“满血复活”,成为西方霸权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代言人”或帮凶。

  建设网络强国,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作为新时期共产党员,参与建设网络强国,要从不忘初心开始,具体体现就是主动学习和运用网络,坚决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养成自觉抵制和举报网络不良信息的习惯,彻底粉碎那些把网络平台变成攻击党和国家炮台的行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