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留置取代“双规”,法治大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17-10-20 8:0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智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留置取代“双规”,一词之变,透露出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彰显反腐日趋规范化法治化。这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一大进步。

  留置取代“双规”,有助于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反腐全面铺开、成效显著,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尽快形成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双轮驱动、同向发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历来相辅相成,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则有利于依法治国;而依法治国方略坚决执行,则有利改进党的建设。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还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因此,反腐败、反四风等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停止。

  留置取代“双规”,反腐法理性明显增强。在以前的实践中,有腐败行为的非党员公职人员并不能受到纪检处分;而另一方面,腐败党员被强制带走调查、长时间被限制人身自由,则有不符法律程序、侵犯人权的质疑。因此,建设国家监察体制、制定《国家监察法》,则有利于强化反腐的法理性。

  让贪官闻风丧胆的“双规”(指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代问题)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具有司法办法的“留置”即将开启新纪元。从1990年正式实施的“双规”在反腐惩贪中发挥了巨大威力,如何延续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让“留置”发挥更大作用,使反腐工作更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大家热议和期待的。

  翻阅《刑事诉讼法》《行政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等,暂未发现留置一词。在《警察法》中则有规定,“对被盘问人的留置时间自带至公安机关之时起不超过二十四小时”。可见,留置具有强制违法犯罪嫌疑人到案接受调查的功能,兼具行政性和司法性的双重性质。具体在反腐案件侦办实践中如何运用,比如,留置时间多久、留置地点在哪、留置期间可否折抵刑期、律师可否介入等等,都需要在即将出台的《国家监察法》中予以明确。

  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律不兴,律不兴则行不通,行不通则事不成。启用留置权、设立监察委、制定监察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步,而且至为关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