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大国辉煌的实力
http://www.scol.com.cn(2017-10-4 7:4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创造的辉煌,是真金白银,是全面深化改革收获的“红利”,也是实力的展示。

  中国辉煌,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结果。中国辉煌,诠释了中国实力。近日,《人民日报》《大国重器,民族脊梁》一文指出:一批大国重器集中涌现,背后是中国工业水平、科技水平、人才素质以及综合国力总体的提升。大国重器,凝聚了中国智慧。几乎每个大国重器都拥有一系列“世界第一”、“全球首创”,成为“自主创新”、“中国创造”的生动注解。大国重器,打造了中国名片。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船舶,把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带到全球。

  中国速度,标志着中国复兴。2016年7月15日11时20分,郑徐高铁上,不到2秒钟,一项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以超过420公里时速在郑徐高铁高架桥上交会,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重联运行速度世界最高纪录。2017年6月26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说:“中国高铁探索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参数变化规律,填补了世界空白。”

  中国力度,写在首艘国产航母上。有人说,航母是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威力最强的武器之一,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2017年4月正式下水——我国拥有的第二艘航母为我国自行研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国产航母”。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胡问鸣说,国产航母不仅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其一级配套系统全部都是国产的,“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意味着我国已经具备世界上最先进的造船能力。”

  中国深度,写在蓝鲸1号钻井深度上。“蓝鲸1号”,又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海上“巨无霸”。“蓝鲸1号”,整个钻井平台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从船底到钻井架顶足足有37层楼高,7万吨排水量比“辽宁舰”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还要大。更让人惊艳的是其作业能力,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比地球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还要深;“蓝鲸1号”,代表了目前人类在海洋工程领域的最高水平,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高度,圆了中国人的强军梦。运-20,被网友称为中国“胖妞”,在世界最大运输机排名第五。运-20,被航天人称为“争气机”,在某些国家对我国技术层层封锁之际,航天人排出重重困难,攻克道道技术难关,在浩瀚的蓝天上,又一次书写出中国奇迹。大运研制团队自豪地说:“每一行代码都是我们自己写的,每一个元件都是中国人做的!”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表示,大运顺利交付是中国形成远程投送能力的起点,也是国家大飞机工程的新起点。

  中国天眼,登上“国家名片”。中国天眼,中国开启了世界最大的望远镜,口径高达500米,让位居第二的位于波多黎各的300米口径阿雷西博望远镜远远不及。500米的“超级天眼”究竟有多灵敏?有科学家打了个比方,有人在月亮上用手机打电话,也逃不过它的“眼睛”。一位外国专家对中国天眼给出高度评价 ,他认为该望远镜对天文学家来说是一个强大的工具,是中国科学家做出的最主要的贡献,在世界未来天文工作中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辉煌,不仅有国人自豪、世界赞叹的复兴号、大飞机、国产航母、蓝鲸1号、中国天眼,还有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船舶、量子卫星。中国辉煌,是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质的飞跃;我们正用“中国智造”,创造更多的世界第一,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