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集体体验死亡”是毫无价值的闹剧
http://www.scol.com.cn(2017-10-27 8:1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场集体“葬礼”在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的体育馆里举行,54名初一学生静静地躺在地板上,体验着“死亡”的滋味。20分钟的体验“死亡”之后是重生,当再次面对这个世界时,不少学生流下眼泪,有人说着对“前世”的后悔、有人感悟对生命的敬畏、也有人感叹要活在当下。(10月24日都市快报)

  这个学校54名初一学生静静地躺在地板上“装死”,虽然现场播放着哀乐,但不可能真正体会到“死亡”到底是什么?这些学生戴着眼罩,也许看不到光线,躺在地上,也许不准动弹,虽然要求他们想着死亡,但他们很清楚自己只是在“装死”,既没有痛苦,也没有恐惧感,这样的“集体死亡”毫无价值,只是一场闹剧而已。

  现在,很多的学生确实有自己的个性特征,他们思想活跃,个性张扬、喜欢用一些千奇百怪的东西来展示自己。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只是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而已。追求新奇、追求刺激、追求创意这无可厚非,但不管做什么事必须有底线,应该有积极向上的精气神。这样的“集体死亡”虽然在瞬间引爆了互联网,虽然有人称佩服这些学生的勇气,还有人认为“体验死亡”应该是学生的“必修课”。但躺下地板上20分钟就真的能体验到死亡吗?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实际上,这几年,一些学生喜欢搞所谓的“行为艺术”。在大街上光腚叫“人体艺术”;在景区裸体彩绘叫“呼吁环保”;还有的学生更是玩进狗笼“卖身”、表现上吊自杀、裸奔、扮鬼走夜路等等所谓“行为艺术”。去年4月25日,重庆一殡仪馆举行“生命之旅”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召集了多位志愿者进行“死亡体验”。重庆一位21岁的大学生在殡仪馆里躺进棺材体验“死亡”。可谓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

  54名学生躺在地板上“集体死亡”,这样的体验注定只是一场闹剧,不会体验出什么有意义的东西。作为学校,与其搞这样毫无价值的“闹剧”,还不如组织学生去搞一些更有意义的活动。譬如:去年,为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2015级学生军训期间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夜间拉练、忆苦思甜品尝红军饭等活动,4000余名参训学生切身感受了别样的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更加珍惜当今的生活。再譬如:不久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120名学生代表来到汉江监狱,参观了服刑人员的生活区、劳动区,并听了两位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平凡的讲述、真实的事件,透露出服刑人员对触犯法律的懊悔,对接受教育改造的决心,每每提到对家人的愧疚,台下不少学生也眼眶泛红、默默拭泪,深深感受到“铁窗”生活失去自由的痛苦,起到了教育和震慑作用。

  因此,学校让学生体验“集体死亡”,不如让他们平时多去工厂、农村、工地、戒毒所、监狱、敬老院等地体验生活,到边远地区体验民众的疾苦,只有让学生体验到了民众的不易,才能更加珍爱生命,更加热爱生活,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更加珍惜今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