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成都勇毅而笃行
http://www.scol.com.cn(2017-10-26 9:0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围绕建设全面体现发展新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成都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6月18、19日,成都市连续发布“治霾十条”“治堵十条”“治水十条”“增绿十条”,表达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学治堵、全域增绿的决心与部署。四个多月来,成都“三治一增”推进迅速。空气质量、黑臭水体、交通拥堵等治理卓有成效,“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正在加快建设。(10月25日《四川日报》)

  “蓝天常在、青山常驻、绿水长流。”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自然的底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蓝的天、更清的水、更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美丽中国目标下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所要呈现的就是绿色气质,顺应的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成都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成渝城市群的“双核”之一,肩负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绿色城市的重任。成都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就是这样的一个起步于绿色发展的美丽中国城市战略。

  从美丽中国的高度来规划绿色发展,到2020年,成都生态环境质量要明显改善,城市生态承载力不断增强,群众绿色发展获得感持续提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努力打造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草成茵、绿色出行、宜业宜居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这不仅是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成都站高谋远的使命担当。当前,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认识和自觉实践。美丽中国的悠悠长卷中,美丽四川的壮美图景中,成都必须绘出属于自己的绚丽色彩,“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就是其中的精典之笔。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成都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着眼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生态协调共赢,向科技要绿色提升,向管理要绿色效益,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对“蓝天白云”的殷切期待,对“美丽中国”的美好憧憬,对“建设美丽四川”的责任使然,持续鼓舞全市干部群众向“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迈进。正如记者手记中所言,树多了,花多了,城市如花园,人面娇花相映红,处处好风景。

  从古至今,天府之国都是引人流连、让人赞颂的秀美宜居之地。未来五年,成都将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而打造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草成茵、绿色出行、宜业宜居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则让成都两千多年的美丽绵延下去,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成都,无疑为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的画卷添上最美的色彩,让天府之国的美丽更加名符其实。

  当然,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美好愿景,需要持之以恒、行之有效的行动来实现。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趋势,明确新目标,破解新难题,为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全面打造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草成茵、绿色出行、宜业宜居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成都在努力、在奋进、在突破。未来的成都,让人更加充满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