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移动医疗+保险”模式值得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17-10-23 7:4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在我省率先采取了移动服务平台的停诊险措施,这一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停诊险”,并免费赠送3个月的交通意外险。该院信息科长彭先清表示,医院的这一举措,意在提升服务质量,相当于向病人作出承诺,不随意停诊,即便医生因特殊原因不得不临时停诊,患者也会因此获得补偿。(10月22日四川在线)

  平时,人们预约挂号后到医院就诊时,偶尔会发现,自己预约的医生根本不在诊室,这给就医带来了不便。特别是一些大医院的医生或专家,偶尔会因为出差、会诊、临时手术或紧急会议等突发状况,造成无法当天出诊。面对这种无奈,患者只能望“医”兴叹。而“停诊险”的推出,不仅能使患者得到一定的慰藉和补偿,还能缓解医患关系。

  其实,“停诊险”仅是“移动医疗+保险”模式中的一项,成都第六医院不是全国第一家,仅是四川首家推出“停诊险”的医院而已。从去年起,不少地方的移动医疗都开始大规模尝试以商业保险作为支付方来串联患者、诊所、医院乃至药店的模式。2016年初,就医160发布的《2015年全国就医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每一百名患者中,就有11名患者选择花费一元钱购买“停诊险”。可见,“停诊险”正在被患者慢慢接受,这种模式也给保险方带来收益。而医院等服务方,在没有任何经济损失的条件下,就取得了患者或客户的谅解,这一模式的结果可谓多赢。

  停诊,是医患供需不平衡长期积累导致的后果,有时后果还很严重。去年1月,国家卫计委紧急发文,要求某专科医生不得停诊拒诊,虽然只是针对一个科室医生的强制要求,但也反映出停诊对医患关系造成的巨大伤害。而有了“停诊险”,对降低医疗纠纷调处成本,提高医患关系和谐度等,都将起到促进作用。再者,“停诊险”除了针对就医外,在保险期限内还有其他福利。如成都第六医院在医生失约后,患者可获赔100元,还将同时免费获得一份3个月的交通意外保险。而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可免费享受这类额外保险。

  可见,“停诊险”既有需要,也有市场,满足了各方的需求,是就医健康道路上对医疗健康产业探索的又一新模式,也可视为将个性化保险引入移动医疗,加强医院、医生、患者的联系,从内部提高医患风险管控能力和保险服务水平,搭建保险公司、医院、患者多方联保机制,多层次分散和化解医患矛盾,有利于推动保险在医疗领域的健康发展的创新模式。尤其对患者来说,在花费极少的条件下,就能因为有一定补偿,使停诊带来的烦恼减少。

  如今,因停诊造成的医患之间不信任,已影响到了医院的诚信,可是,医院也是满肚子苦水。医生也是人,医生同样有“紧急状况”失约的情况出现,如出差、会诊、临时手术等、紧急会议等突发状况。如果没有“停诊险”,患者就得不到安慰,仅凭院方的几句道歉,根本无法平息患者心中的不满。而在得到一定赔偿后,势必会缓解患者的情绪。这对有效调节医患矛盾,对医院口碑的树立等,都显得至关重要,不可或缺。“停诊险”的推出,一方面可以缓解医患关系紧张,为患者减少因停诊带来的经济损失,给予患者、医生和医院三方一份保障。而另一方面,患者也有此诉求。这种个性化保险与移动医疗亲密合作,以用户体验驱动健康产业链条创新,值得推崇。

  当然,“移动医疗+保险”模式将来如何,目前还不好判断,但毕竟迈出了第一步。只要积极探索,以患者利益为中心,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使患者看病更便利、更省心,为患者增添更多的保障,无论采用何种模式,都值得尝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