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快递员的助人为乐情怀我们都有吗?
http://www.scol.com.cn(2017-10-21 8:2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8日上午,内江城区一快递公司门店,34岁的快递员卢毅如往常一样清点着包裹,准备给客户送去。而他不久前做的一件事,已在圈内传为佳话。原来,10月7日,市民林女士找他送同城快递,当得知是送母乳至医院给住院的新生儿时,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他深感带孩子的不易,于是免费“跨区域”帮忙送了4天母乳,每天5趟,直到孩子出院。(10月20日《成都商报》)

  快递员卢毅的善举,无疑会感动我们每一个人。不计报酬地帮助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令他这个快递员的形象顿时高大。其实,就是抛去卢毅身上的“快递员”身份,任何伸出援手,帮助他人渡过难关的善举,都是值得提倡的文明之举,均该受到赞誉。社会就是一个互助的群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历来被受推崇,而卢毅,就是越来越文明社会中,助人为乐的一个代表。

  林女士生产后,医生在血检后考虑新生儿患有败血症,因此,孩子需要一直母乳喂养。林女士出院,可孩子仍未完全康复,需要住院继续治疗。在婴儿爸爸外出工作,林女士又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快递员卢毅,毅然承担起为新生儿送母乳的任务,且免费送达。也许有人会说,这也算是“举手之劳”,可殊不知,每次从林女士家到医院要往返5公里,而且,孩子每3个小时就要喂一次母乳,这么长的路程加上如此频繁的往返,势必会耽误卢毅的送货业绩,进而影响他的收入。

  即便林女士感到过意不去,执意要给他报酬时,他婉言拒绝了。这不仅是因为卢毅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更是在一个陌生人遇到困难时对他表现出的极大信任,激发了他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感。每一次往返20多分钟的路程艰辛,体现了一个年轻的快递员的责任担当,对他人的关爱,对社会文明的执着奉献。卢毅就是社会正能量,大家学习的楷模。以减少自己收入的方式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这种助人为乐的情怀特别需要颂扬。

  坦率地讲,快递员一般收入较低,且工作十分繁忙,为了达到业绩要求,每一分钟都在忙碌,每天要付出超常的精力和体力,才能换来一份较为满意的收入。然而,卢毅在收入与义举之间选择了后者,这让他的形象立刻变得高大,能牺牲自身利益,换来他人的方便和幸福,这不就是雷锋精神的再现吗?我们平时常说要提升人的精神高度和品质,其实说难也不难,经常像卢毅那样做,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和品质就会不断提高。如果大家都像卢毅那样,为文明添砖加瓦,那么,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得到持续提升。

  可是,一个基本处于社会底层、收入偏低的快递员做到了,而其他人恐怕并未总能做到。快递员的收入水平,大概比社会上不少群体都显得低一些,但收入仅代表一个方面而已,人是否善良、诚实、勇敢、勤劳等,绝非以收入来评判和决定,而是靠人的品德。像卢毅这样的人,无论他从事何种职业,人们都会从心里尊重他、敬佩他。即便再富有之人,如果没有一颗善良之心,甚至连起码的怜悯之心都缺乏,无论如何都无法得到别人的敬重。

  事实上,快递员助人为乐的事,媒体经常报道。而与卢毅们相比,其他群体有条件帮助别人的机会更多,因为更多的人比他们更有时间、有条件。遗憾的是,在有人需要帮助之时,哪怕是举手之劳,还是有人对此无动于衷。无论是简单的搭一把手,还是显得更为复杂一点的扶危济困,有些人宁愿选择袖手旁观。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卢毅也是一面镜子,他照出了一些人身上的那个“小”。由此,不禁想问一句:快递员的助人为乐情怀我们都有吗?要想让自己的人生出彩,那就做一个经常助人为乐之人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