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驾考“团灭”让谁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7-10-17 8:0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10月1日起,驾考新规正式实施,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大型驾校获知,学员科目二通过率变化不大,但科目三通过率下降较大,甚至出现“团灭”的尴尬局面。多名驾校老师傅表示,学员科目三挂科的主要问题出在灯光、调整挡位、回头观察和语音提示上。(10月16日《华西都市报》)

  凡是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在驾考新规出台前,从科目一到科目四,最容易挂掉的是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等不知道让多少学员泪洒考场!而一旦通过科目二,科目三和科目四就易如反掌,可是今年10月1日驾考新规正式实施后,科目二难度依旧,整体通过率变化不大,而科目三通过率却呈断崖式下滑趋势,甚至出现“团灭”现象,人们不禁要问:驾考“团灭”让谁尴尬?

  首先该尴尬的是驾校教练。既然驾考新规已经出台,按理说驾校的教练就应该研究新规则与旧规则的显著区别,根据变化了的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可是有的驾校教练还是习惯抱死柱子,守着过去的那些所谓经验组织教学,没有针对科目三中的难点重点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对学员进行专门训练。固守刻舟求剑的训练套路,考试怎么能不遭遇“团灭”?笔者以为,既然新规则更注重考查学员的驾驶细节,教练就应当提醒学员按照车速及时调整挡位,在起步、转向、变道、超车、靠边停车前正确使用转向灯,报道中提到,成都交建汽车驾驶学校当天考试学员中,包括王女士在内共有19名学员参加了科目三考试,只有3人过关,通过率仅有15.79%,这么低的通过率,如果将责任一股脑儿推给学员,怪他们学习不认真,悟性太差,显然说不过去,无论驾校如何辩白,驾校教练的教学方法肯定是存在问题的。过去那种为了多赚钱而随意缩短教学时间,学生还没有熟练就被就匆忙上阵的做法显然是行不通了。

  其次该尴尬的是学员。驾考的规则变了,学员要想早点拿到驾照,不但要跟着教练一招一式认真练,也要下功夫揣摩新规则,毕竟考驾照是为了上路开车,没有过硬的驾驶技术必然会成为一个“马路杀手”, 比如新规则要求在起步、转向、变道、超车时要提前打转向灯,时间还要超过3秒,在公交车站或学校等处不再有语音提示,学员要自己观察,及时踩刹车减速。因为现实生活中开车到这些地方是不可能有什么语言提示的,新规则的修改更具“实战”性,也更实用。有统计资料表明,我们每年发生的海量交通事故中,与私家车有关的事故占比达五成,一些驾龄在2年左右的私家车主缺乏交通安全意识,争道强行、超速行驶、未保持安全车距等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追究起来,是他们在驾校就没有打牢基础,又缺乏实际道路驾驶经验,这些驾驶员往往因观察不周、操作不当、麻痹大意等发生交通事故。

  驾考新规则实施后,昆明主城一驾校通过率由80%下降到了60%,另一家驾校科目三通过率由70%下降到40%,甚至出现有考生因为恐惧新规而直接弃考的现象。杭州公安交警车管部门介绍,综合10月9号、10号和11号3天数据,科目三平均通过率约为35%,和之前平均合格率68%相比,下降一半。说实话,这些消息不但不会让人沮丧,反而会让人欣慰。因为我们有理由相信,“马路杀手”将随着新规则的落地生根变得越来越少。

  考试越难考,驾照越难拿,驾照的含金量就越高,驾校教练教得越细心,学员学得越走心,开车上路才会更让人放心,从这个意义上说,驾考“团灭”对于包括机动车驾驶人在内的所有人来说不啻为一个福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