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再见,煤模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3:4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虽然说,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但是,我依然要对您说:再见,煤模子!因为我要用上管道燃气,实在不需要您;因为我要清扫房间,实在没有您的位置;因为生活在前进,您必须走进历史。面对伴随我几十年的煤模子,今天,我要把它送进村级博物馆了,因为在那里,或许更能显示它的意义,更能昂扬它的价值;因为在那里,它将作为一个“老物件”成为人们复习昨天记忆的“展品”。

  刚改革开放那会,先富裕起来的人们有了钱,开始引进城市里用的蜂窝煤炉子,蜂窝煤从哪里来?当然是自己去打。那时候,人们热情很高,因为不用做煤饼子,两手黑黑烧炉子了,炉钳子一夹放入炉中,大功告成。不过,说实在的,打蜂窝煤也是一个力气活、技巧活。有力气的,技术好的,打的又光滑,又快。那个时候,搞对象,第一件事就是给未来的丈人家打蜂窝煤,打的光滑又快,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不过,我却痛恨打蜂窝煤,因此,第一次搞对象就是因为这个吹得,那个时候,刚从学校毕业,没打过,所以打的慢,而且不好看,于是,那个未来的老丈人也嫌弃我了,漂亮的对象没主见。

  从此,我恨打蜂窝煤,虽然由于后来的经常练习,也熟练了,但是,毕竟是我的一个伤疤,而且,每次也总是汗流浃背,真的很辛苦。那个时候,就想,什么时候能够不用打蜂窝煤了呢?不过,我们中国人的脑子向来是很聪明的,没过多久,制作蜂窝煤的机器就诞生了,而且,村里也有人做这个生意,而其,那时候我的工资也提高了,于是,走上了买蜂窝煤的道路。但是,对于煤模子,还是恋恋不舍的,因为有时候烧蜂窝煤还有一些渣滓,积攒的多了,当然也要重新打一次,这个时候,打蜂窝煤的模子成了不浪费的一种载体了。

  再后来,蜂窝煤炉子的使用逐渐少了一些,因为有了煤气灶,因为有了各种电锅,但是,昂贵一些,到冬天,依然要用蜂窝煤炉子,一方面群暖,一方面做饭,两不耽误,过日子啊,总是要算计的。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感觉很幸福了。不过,幸福的日子从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从今年开始,我们村里安装上了燃气管道,而且价格也非常便宜,我们再也不担心成本昂贵的问题了。而且,这几年,我们的收入提高了。利用管道燃气,那就是毛毛雨了。煤模子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在我的生活中成为“废物”了,我必须和他说再见了。

  改革开放40年,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变化万千,许多生活物件从时尚变落伍,从新物件变成老物件,成为历史的见证,改革的印记。自古伤情多离别,不过,与老物件的离别,我没有感到“伤情”,只感到了“喜情”,因为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因为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服了。

  再见,煤模子!我爱改革,改革让我在几十年之间从烧柴时代进入到烧煤时代,进入到烧电烧燃气时代,改革让我的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