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3:3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蜀山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照片对当代人来说,实在是一件不值得一提的事情,特别是3G、4G手机普及后,照一张相就像空气、阳光、水一般方便。但对出身在农村的人来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多数人要照一张照片却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一是周围十里八里没有照相馆,就是乡镇所在地,也未必有照相馆,家庭更没有照相机;二是家家生活比较困难,确保温饱尚且艰难,很难再有余钱拿去照一张既不能吃又不能穿的照片。对当时的农村绝大多数家庭来说,照相实在是一项奢侈的消费,以致那时许多老人终身没有照过一张照片。

  我的第一张照片是我年届20岁那年才照的。记得1976年2月初,我已被批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就要阔别家乡和亲人、到区公所所在地罗渡换服装时,父母叮嘱换完服装后,赶快到照相馆照一张照片留作纪念。我按父母嘱咐换完服装就到镇上唯一的照相馆照了一张一吋头像照片,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照,可现在我已记不清当时照相的价格是0.8元还是1.2元了。

  换完服装当天回到家,我就穿着军装马不停蹄地到亲戚、朋友家显摆了三天后,在父老乡亲们敲锣打鼓的欢送下,按指定时间到公社集中,戴上大红花由公社用一辆解放牌敞篷大卡车送到了近十公里的区公所所在地—罗渡。好在集中地离照相馆不足100米,我利用自由活动时间到照相馆,在拥挤中取出3天前我的人生第一张照片,一看效果怎么看都觉不满意。找照相馆吗?没有时间了,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到部队去了,现在照相馆又水泄不通,都是跟我一样取照片的未来的战友们,照片不理想也只能就这样了。

  带着我人生第一张照片不如意的遗憾离开故乡,来到了部队借用的位于陕西省蓝田县秦岭山中正建设的我国航天发动机基地的新兵训练地,原本设想一放假赶快穿上军装重新照一张照片寄回家里让父母看看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和戴着帽徽、领章的照片,谁知一到新兵训练基地就开始了紧张的训练,星期天也不允许外出,直到训练快一个月时,我们个个变得似乎有点兵样后,部队才发给帽徽、领章,我们带着帽徽、领章才组织我们新兵第一次统一外出,到蓝田县城游览和购物,我抓紧时间到照相馆照下了穿着军装的第一张照片。取回照片后,我把连同家乡照的照片一起,随信寄给了父母亲。

  新兵训练结束下到连队,有一位一起入伍的战友嫌黑白照不美观,利用休息时间把他自己的照片涂成了彩色,我看很好,就把这两张照片也涂成了彩色加以保存,使得我记忆深刻,像宝贝一样保存至今。后来我深知家乡照相难,每次探家都设法借个相机,买上胶卷为亲戚朋友、邻居老人、小孩照些照片,回部队洗好后再分别寄回给他们。

  现在,城镇几乎家家的照片存放都成了难题,我家的纸质相册近20册,电子照片也有数千张,电脑存不下,只好购买了移动硬盘才解决了电子照片存放的问题。在我众多的照片中,虽已经40多年的时光打磨,我记忆深刻的还是我人生的虽不太如意的第一张照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