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这条路,我和改革开放一同走过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1:2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条路,落叶无迹,走过我、走过你,走过春天,走过四季……”,这是流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首歌曲里的词句,它不由得让我想到了自己脚下的路。这条路,不仅一直伴随我走过数不尽的春夏秋冬、寒来署往;而且,还见证了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经济社会那无与伦比的巨大变化。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笔者出生于四川省江油市郊区的一个农民家庭;从那一刻起,路便与我如影随行、须夷不离。几十年过去了,我不仅走过了自己充满坎坷的人生之路,更走过了从乡间泥泞小道,到县、省、国级公路和今天早已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高速公路,以及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所乘座过的交通工具也是五花八门,除了自行车、汽车、火车、飞机外,还有家乡河沟里那摆渡的小木船。  

  因为家庭贫寒,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在我5岁的时候,父母便不得不狠心将我送去村小念书,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很少见的。11岁那年,我便和那些大我几岁的同学一道,前往离家8里地的乡中学读初中。家和学校之间既不通公共汽车,更谈不上今天人们常见的黄色校车,每天只能步行往返。这段路拿到现在来看其实并不算远,可那全是乡间小道,对于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来说,也是一段非常艰难的途程。尤其是雨水季节,满路泥泞,而家景又实在太差,不用说雨鞋,就连胶鞋也买不起,常年累月穿的就是母亲纯手工做的“千层底”布鞋;为了路上鞋子不被打湿和弄脏,只能光着脚丫子走,待到了校门口再简单洗洗将鞋穿上。看到今天村村都通的水泥公路,再想想当时走过的路,真让人感慨万千。 

  还有承担着我国无论是人员还是货物最大运力的铁路,笔者的经历也不得不说。记得那是1983年的8月末,改革开放也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了,我从家乡坐火车去江苏省徐州市求学,那可真是遭了大罪了;对于今天坐在高铁上玩着手机,享受着空调而没有这种经历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来说,那简直无法想象。在我的印象中,那是成都至上海的184次列车,大热的天,车箱里人挨人、人挤人。由于我是中途上车,没有买到座位票,直到过了湖北襄樊才有了个座;期间的800多公里路程,就一直站着且可以挪动的空间都非常有限。  

  回想过去,再看看现在,高速公路遍布大江南北,高速铁路横贯东西。自1988年我国第一条沈阳至大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来,截止到2015年,我国的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12.3万公里,超过美国而居世界第一;原来很多泥结石路面的县乡公路也早被一、二级公路所取代,在国家“村村通公路”的政策扶持下,乡村公路也都实现了硬质化。而高速铁路建设更是突飞猛进,不仅国家规划中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已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而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也不断被生产出来投入运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高速铁路的通行里程,还是高速列车的生产技术,以及运行速度,放眼当今世界,中国已独步天下、无国能及,若自称第二,就没有谁敢称第一。  

  改革开放走过了近40年的发展历程,如果说变化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笔者以为非道路交通条件的改善莫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