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我愿一切因我们而越来越光辉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1:1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8月份,我终于完成了一件长久以来一直十分渴望的事情:拜访我的幼儿园老师—李树春。

  儿时的某些经历在我记忆中尤为深刻,其中一幕就是在幼儿园。小时候家贫,感觉总是食不果腹、衣不暖体,冬天一来,身上只穿着一两件比较单薄的衣裳。父亲将我送到幼儿园后,一番刺骨的寒冷仿佛就要穿透骨头,李老师每每看到我冷得直打寒噤,就会把老师们用的火炉提出来给我烤。如此一年又一年,李老师给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恩情。

  如今长大成家了,幼儿园的那段经历却历历在目。刚开始萌发找恩师的念头时,其实,我连李老师的全名都不知道,只知道他姓李。不过,要找也方便。毕竟现如今我在县机关单位工作,四处托人帮忙打听也不是难事,几经周转,终于找到李老师的电话,欣喜若狂地同李老师说起了幼儿园时候的事情。但还没等我闲下来去拜访他老人家,他便托人带了封信给我。信中有回忆,有告诫,也有勉励,看得我热泪盈眶。在此摘录两句:
幼儿园李树春老师的来信

  话说回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你的童年虽然艰苦,但你家穷志不穷,你有自信,学习努力上进,从小学到中学、大学,最终找到工作,成家立业。

  身为八零后,在很多长辈的眼中都是典型的“啃老族”。但我个人觉得,八零后也有八零后专属的苦恼。虽然我们这代人绝大部分的生活相比老一辈,显得养尊处优,但是从读书到就业,再到成家,也出现了不少新的问题,比如升学压力大,就业竞争大,买房给不起首付款,结婚还得看爱人父母的“择偶标准”。现实问题不容忽视,但是相比父辈而言,要说“幸福百倍”一点也不夸张。

  面对自己的贫困出生,从读书开始,就想着能够经济独立,实现自己养活自己。甚至在上大学的时候,也想着不求将来找个什么样的好工作,就是能够去餐厅洗碗、扫地、端盘子,也算是真正独立了,光是憧憬,就够美的了。那时候,没有任何奢望,对比同龄人来,也没有自卑家境不济,更没有打算放弃读书。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因为家里一场始料未及的变故,我的学费从此由村里来支付。改革开放以后,国家鼓励发展集体经济,我们村在老支书孙安全的带领下也办了几家砖厂,还有碱厂,成立了一个集团,还修建了集团的办公大楼。村上的老百姓从此不用缴农业税,由村上统一缴纳。那时我们村远近闻名,引来不少羡慕。不过后来,因为集团没有转型,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被时代淘汰,剩余的部分企业改成私有制。大约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孙爷爷已经不再担任村支书,企业也完成了从集体到私有的全面改制,而那时,国家已经作出一项历史性的重大决策,就是取消农业税。即便孙爷爷不再担任村支书,但也依然支助我念完高中。每年农历新年前夕,还给我鞭炮钱,并带我去购置一套专门新年穿的新衣服。

  高中时候开始爱上看“闲书”,也比较沉迷于写作,对学业造成了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稳妥地填报了一所民办专科学校,更为担忧的是,家里没有学费。在选择是上学,还是就业时,亲戚们都建议我去就业。我也曾大老远地跑到一家开油厂的远方亲戚家借钱,无果而返。但我还是没有放弃,于是拿着家里仅剩的两千元去复读,准备考个好点的本科大学,然后通过贷款、支助等方式完成大学学业。在复读的日子里,收到补录通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家宣称能贷款、有助学金、可以勤工俭学的公办专科学校。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背着书包,书包里只放了一张录取通知书,早晨六点钟出发,来到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说到这里,必须要感谢当时帮助我的辅导员万明冲老师。到学校后他接到我,我也直截了当地说家里没钱,他立马拿来一张欠费申请单让我填,然后他签字,再去找系主任签字,最后找院领导签字,一路就像绿灯一样畅通无阻。最后在缴费处,老师主动提出,让我只给床铺费,其它所有费用都欠着。如此,我便顺利地报了名,当天躺在寝室的那一刻,心理别提有多欢喜。开学一个月以内,学校不仅给我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还提供了贫困助学金,靠这些费用,维持学习期间的生活开支完全绰绰有余。在大学,结实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女朋友,如今变成了我的妻子、我孩子的母亲,也竞选担任了学校学生宣传部的副部长。三年时间,学校没有催过我一次学费,在我们这个时代,“身无分文也能读书”并非天方夜谭。毕业后,学校团委赠送一个相册,背面是李华老师的殷切寄语:

  你是花季的蓓蕾,你是展翅的雄鹰。明天是你们的世界,一切因你们而光辉。
大学李华老师的寄语

  毕业后找工作也比较顺利,实习期在一家集团分公司做原材料采购,后来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基层,再后来就是考上公务员回家乡工作。曾经,有人跟我说,考公务员其实并非我们一般人想的那样,这里面也需要深厚广泛坚实的人际关系,没有“三爷”考了也是白考。实际上,这种认知在现如今,已经是不争的偏见。国家和地方年年招考,公考大军年年如过江之鲤,我觉得,公考是最不看门楣次第的行业之一。机关工作,“一天一杯茶一张报纸”的悠然已经一去不返,特别是年轻人,不但要承担巨大的工作量,还要经常加班,我的心态就是:不求升官、但求无愧,珍惜工作、珍惜家人、珍惜生活。

  李树春老师在给我信中写道:

  你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它,脚踏实地工作,堂堂正正做人,跟党走、听党话。

  虽然已经踩在青春的尾巴上,但是我还是觉得“明天是你们的世界”,我也始终相信“一切因你们而光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更何况“廉颇未老,尚能饭也”。200年5月12日,在都江堰读书期间亲身经历汶川大地震,亲眼目睹灾难给人的痛苦,在看到群众齐聚天府广场高喊“中国加油!四川雄起!”时,哭得泣不成声。灾难教人团结,困难教人坚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始终在砥砺中奋进,在奋进中前行,我由衷地认为:美好的明天是我们大家的,一切因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而越来越光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