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是担当更是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13:5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的土块要扔掉,沟的深度要合适。撒种子的时候一定要撒均匀。”太阳刚刚升起,山间雾气还未完全散开,大邑县援藏干部王长明就来到了岷江乡北定关村的羌活种植地,叮嘱着正在地里劳作的村民。“要把贫困群众当作亲人,主动和他们交朋友,早日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脱贫奔康。”王长明说,在今后的援藏生活中都将践行这一诺言。(10月12日《成都日报》)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把贫困群众的脱贫完全当作自己的事,千叮咛万嘱咐,这是常在亲人之间才有的场景,却出现在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之间,援藏干部王长明无疑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兑现了“把贫困群众当亲人”的诺言。在笔者看来,这更是一个援藏干部想贫困群众所想,急贫困群众所急的扶贫为民情怀。

  不到半年时间就跑遍了25个乡镇55个贫困村。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履职担当。其实大家都知道,藏族地区的乡镇和行政村相距都较远,区域面积也较大,平均不到三天就要实地察看一个贫困村,这对当地干部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可是援藏干部王长明却做到了。这凭的是什么?又是什么支撑起援藏干部王长明的强大内心。笔者认为,靠的正是服务为民这一坚强的宗旨信仰。也正是长期以来有着无数个像王长明这样的援藏扶贫干部,藏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建设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藏区人民的生活才越来越幸福。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扶贫脱贫的难度越来越大,时不时听到有的扶贫干部抱怨有的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不理解,甚至是不支持扶贫干部工作。其实对这种抱怨不妨反过来看,我们的扶贫干部又是否自查自问过,对贫困群众的冷暖过问得多不多、关心得够不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知道多少、解决了多少。试想,倘若咱们的扶贫干部不把贫困群众当一回事,又怎去要求贫困群众把自己当一回事。由此来看,援藏干部王长明为贫困群众找“穷根”、引项目、送技术,在帮扶中与贫困群众建立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何尝不是扶贫干部的一面镜子。常言说得好,谁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谁当家人。

  “把贫困群众当亲人”,从小处说是体现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从大处讲是扶贫干部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用情、用心、用力的生动践行。只要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就会少些抱怨、多尽一份责任。试想当谁的亲人处于贫困之中时,谁又不会感到有压力、有责任?其实“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自然就会在扶贫中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脱贫攻坚的动力。

  当前,距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3年时间,可以说脱贫攻坚已到了取得决胜的关键阶段。此时的脱贫攻坚,更是需要更多像王长明这样“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和贫困群众心连心,带着感情扶贫,视群众如亲人、把扶贫当己任的扶贫干部,带领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致富奔小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