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芦山重建奇迹 实乃治蜀兴川伟绩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7:3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芦山地震灾区考察时强调,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援阶段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抗震救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科学布局灾后恢复重建,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灾难阴影,开始美好新生活。(10月10日《四川日报》)

  人们当然无法忘记,四年前芦山地震的苦痛。然而今天,灾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党中央的坚强下,在四川省委的高效而科学的部署下,让全国人民见证了灾后重建的奇迹。芦山在震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人民安居乐业,还使这个原来满目疮痍的地方,变成了更加美丽的家园。尤其值得骄傲的是,四川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重建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对灾区的亲切关怀,就是对灾区和全体四川人民的巨大鼓舞。四川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部署,在灾后重建上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趟出了一条符合芦山灾后重建实际,在新芦山发展上走出了新路子。芦山灾后重建取得的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支援下,四川人民不畏艰难,众志成城,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取得的。四川在重大考验面前,砥砺前行,以大无畏气概取得了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可以说,灾后重建奇迹 实乃治蜀兴川伟绩!

  在党中央的统筹下,震后仅仅一年,灾区4482户建房困难户全部搬进新居;震后20个月,9.3万户农房重建全部完成;震后32个月,3.5万户城镇重建住房进入分配阶段……随后,四川接过中央交给的“指挥棒”,以为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党中央要求探索“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不断探索,积极进取。而且,这是我国重大自然灾害恢复重建由中央直接安排部署转向地方负责制的重大转变与创新。事实证明,四川创造性地完成了任务,使灾区户户安居乐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趟出一条新路,就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道路,就要具备排除万难,勇于创新的精神。那三个“变化”,就是灾后重建路上的责任担当;那三道“算式”,即是新生路上的浴火重生。四川时刻牢记总书记关于灾区重建要按照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要求,科学编制好规划。四川以民生为先,处处展现以人为本的无疆大爱,从援救到重建,对此倾注了所有智慧和汗水。

  对安置工作,四川把“以人为本”放在首位,按照“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的重要要求。对恢复重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既要考虑灾区原有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又要充分利用恢复重建提供的机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高度重视产业升级、节能环保,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探索重建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川雷厉风行,在灾后重建这一复杂的再兴事业中,在迈向治理现代化的灾区社会再构中,使灾区人民获得了新生,不仅使人民安居乐业,还使灾区实现了新跨越——“处处标注着生机与活力,山绿、城美、产兴、人和的绚丽画卷。”

  是的,芦山灾后重建的奇迹,是靠连通党心民心凝聚重建合力而来,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造性开拓出的新路而来,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创造的人间奇迹。如今,凤凰涅槃的芦山,可以向总书记报告:我们正满怀感恩,恢复了重建,且还要向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由此,芦山的浴火重生,实乃治蜀兴川之伟绩。这是党中央正确而坚强领导的胜利,是四川遵循客观规律,在治蜀兴川路上积极探索后取得的胜利。事实证明,只要坚持正确道路,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就没有困难能阻挡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