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治理微腐败关键在“晒”
http://www.scol.com.cn(2017-10-9 13:5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以来,内江市东兴区纪委在开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中,以深入推动村务公开为突破口,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问题反馈等方面探索创新,注入“防腐剂”,让微腐败无处滋生。(10月9日《四川日报》)

  治理微腐败,一方面需要加大问责和惩处力度,高擎利剑,才能发出强大震慑力,同时也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在基层,本来基层干部工作繁忙,任务艰巨,条件艰苦,从某种意义而言,在制度设计上强化微腐败的防范,本身就是对基层干部的保护与爱护。内江市东兴区以村务公开为抓手,采取的“防晒”措施值得肯定,为微腐败治理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晒票据激发群众积极性。本来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老百姓对此也并不陌生,但长期以来,我们看到的村务公开多为一些简单数据。虽然有收入与支出,但究竟是怎样支出的,收入情况又是怎样,大家只能看一个大概。因此,长期以来老百姓对这个村务公开就没有啥感觉,久而久之也就产生了一种质疑。

  同样是村务公开,东兴区则在细节上下功夫。不仅晒收入支出,而且更要晒原始票据。原原本本把村务情况公布给村民,大家不仅看得懂,而且有效约束了村干部行为。谁要是想从中套取好处,或是损公肥私,一眼就会被发现。老百姓看到了整个村务收入支出明细,自然就会增加对村干部的信任,无形之中就会主动参与集体事务。

  晒家底让群众心中有数。村务公开并非是简单的“报盘”,或者是把收入支出的明细晒出来,更为关键是要把村干部为群众所做的一些大事情公布出来。财务只是一个方面,要把村务和政务工作都晒出来,并且还要形成一定的制度规定。什么时候公开,公开哪些内容,采取何种形式等,都形成了一套规范模板。

  东兴区探索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将要公开的28项内容,可以说涵盖了方方面面。老百姓看到这样的村务公开也就对村干部有了一种正确的认知,对各项工作就会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当然也从源头上预防了基层干部腐败问题的发生。

  晒网络让干群关系更和谐。村务公开并不仅仅在村头巷尾某一个地方公布相关信息,借用互联网技术,把村务公开搬到网上,既方便了年轻人,也方便了在外打工的村民及时知晓村务情况。东兴区通过互联网建立起村务公开平台,将群众诉求、惠民政策、反腐倡廉、脱贫攻坚等内容都公布在网上,这就为基层工作注入了一股动力活力。

  东兴区在村务公开上做实做细这个“晒”字文章说明,在基层工作中只要我们善于思考,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即便是常态化的工作也能做出亮点特色。关键是要围绕群众的利益去思考和推进工作,治理微腐败如此,开展其他工作也是如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